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法制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山西省“两院”晒扫黑除恶成绩单:闻喜“盗墓黑帮案”上榜

2019年01月28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1月28日电 (杨杰英)山西省“两院”在28日正在召开的山西省“两会”上发布2018年工作报告,晒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单”,其中,被评为2018年度人民法院十大刑事案件之一的闻喜“盗墓黑帮案”上榜。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景海在报告中指出,该省检察机关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8年共批准逮捕1425件4574人,起诉538件2860人。监督立案32件85人,纠正漏捕283人、漏诉148人,追诉漏罪404起。

  杨景海表示,全省检察机关坚持破网打伞,除恶务尽,办案发现并移送黑恶势力“保护伞”线索118件79人。坚持刀刃向内整肃队伍,查处检察人员失职渎职及充当“保护伞”8人。成功起诉了运城侯氏兄弟、太原张志勇、临汾蒋茂平等一批重大黑恶案件,有力促进社会治安形势好转。

  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代院长孙洪山在作法院报告时指出,山西制定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指导意见》《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指引》等指导性文件,建立全省法院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逐级报告、专项指导、督查督办、线索移交等七项工作机制,推动各级法院依法、高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孙洪山透露,2018年,山西省法院共受理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538件,一审审结334件,一批村霸、行霸、市霸被依法严惩,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其中,闻喜“盗墓黑帮案”被评为2018年度人民法院十大刑事案件之一。

  闻喜“盗墓黑帮案”,案情疑难复杂,社会影响大。该案的审判,体现了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坚强决心,其意义重大。

  此外,山西对全省法院2014年以来办理的涉黑涉恶犯罪及减刑假释案件进行“回头看”,深挖彻查法院系统“保护伞”,依法纠正涉黑罪犯任爱军服刑期间违法减刑系列案件,对涉及该案15名相关责任人的违规违纪问题予以严肃处理。(完)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