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法制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特殊"灵魂工程师"打开服刑人员安心改造之门

2018年12月23日 07:32   来源:法制日报   

  

  □ 本报记者  刘志月

  本报通讯员 郭云

  谁在服刑经历中取得成就最高?啪!一张齐天大圣孙悟空的塑像照片,出现在大屏幕上。

  “毫无疑问,从历史上看,孙悟空服刑改造取得的成就最高!”湖北省恩施监狱民警雷鸣的讲课开场吊足了在座服刑人员胃口。以《孙悟空的改造之路》为题,雷鸣讲授起监狱版“大话西游”。

  今年12月13日,湖北监狱系统2018年度优质课竞赛决赛在汉江监狱举行。雷鸣是八强选手之一。

  “一年一度的优质课竞赛活动,目的是检验我省民警的教育教学水平,提高监狱民警科学施教能力,促使民警会讲课、能讲课、讲好课,为落实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打下坚实基础。”湖北省监狱管理局教育处处长刘金华说。

  这次参赛的28名青年民警全部来自教育改造一线,平均年龄29岁,最小的23岁;本科生22人,研究生4人。

  高墙电网内,雷鸣他们如何用生动有趣的授课打开服刑人员安心改造之门?《法制日报》记者走进雷鸣他们的课堂,一睹这群特殊“灵魂工程师”的风采。

  循循善诱促思想转变

  “排队打水时,有人突然插队。你是什么感受?”

  “愤怒。”

  “组长说,你这周卫生第三次评差了。你是什么感受?”

  “感到不好意思。”

  “母亲会见时说,家中一切安好。你是什么感受?”

  “开心。”

  湖北省宜昌监狱医院一级警员李海政用服刑人员很可能经历的3个场景提问,开启他《非暴力沟通之体会和表达感受》的主题授课。“语言暴力会变成武器,伤害他人的同时也会祸及自己。”李海政说。

  相同场景,李海政用不同表达方式作区分说明——

  “你突然插队,我很烦躁,你可不可以守点规矩?”

  “给老子插什么队,滚后面去!”

  “你说我卫生三次评差,很郁闷,哪做差了?”

  “你是看老子不顺眼,故意盯着我搞!”

  李海政告诉服刑人员,第一种表达方式,很可能会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无形;第二种表达方式只会激化矛盾,让事情越变越糟。

  与李海政相似,湖北沙洋熊望台监狱见习民警张楚彧的《向上向善 孝老爱亲》,将积极、乐观、真诚、勇敢的正能量传递给服刑人员。张楚彧用亲身经历激发学员内心之善——他很喜欢《走向希望》里的“白发亲娘日思夜想 妻子变成了家里脊梁”,希望服刑人员都能早日新生,扛起儿子、丈夫应该担负的责任。

  闻言,有服刑人员低头抹泪。

  与张楚彧相似,汉江监狱民警叶三慧从对公交车坠江事件的思考入手,强调服刑人员遵规守矩、调节情绪、弘扬正气的重要性;武昌监狱民警陈策从对自己、对家庭、对民族、对国家的重要性,阐释读书的意义;沙洋长林监狱民警陈显锋从转变自我为中心的观念切入,告诉服刑人员要更多替他人着想,走上自己的幸福之路。

  严管激励挑战不可能

  视频里,深秋薄雾,服刑人员口号嘹亮,正步走铿锵有力、整齐划一。沙洋小江湖监狱民警王德铭分享了他带服刑人员练队列的故事。

  今年3月13日,小江湖监狱组建“梦之队”民警教练组,王德铭成为队列梦之队的一名教练。头一次集合组队,王德铭就感觉自己要疯了——100人的队伍基础差,“很多顺拐”,但要求是达到仪仗队标准,集中训练时间却有限。

  “想那么多干什么,干就完了!”王德铭说服了自己。

  训练过程中,23岁服刑人员蒋某的变化,让王德铭最为惊讶。

  吊儿郎当的小青年——这是王德铭见到蒋某时的第一印象。通过谈话,王德铭发现,蒋某耐性比较差。有服刑人员“劝”蒋某:趁早退出,免得被裁掉。好面子的蒋某不服气,硬是挺了过来。与母亲通电话时,蒋某高兴地说,我终于坚持做了一件事。

  “他还跟我说,通过队列训练,自己站有站相,感觉整个人都精神了不少。”王德铭说。

  11月27日,在小江湖监狱举办的“五大改造”成果汇报展演上,蒋某与前来观摩展演的父母见面。视频里,蒋某向父母喊道:你们的儿子长大了!蒋父感慨,没想到曾吊儿郎当的儿子能像今天这样干练利落,感谢监狱人民警察!

  王德铭还分享了两个队列梦之队的故事:因坚持锻炼,爸爸从“肥”变“瘦”,女儿认不出;父母进监帮教,走时领取了儿子用劳动改造报酬支付的1000元“赔偿款”。

  “我们用这些身边的服刑人员事例告诉大家:没有什么不可能,只要有信念并坚持下去,你就可以成功挑战不可能!”王德铭说。据了解,小江湖监狱一个半月内曾出现过3人因打架被严管;开始队列梦之队训练后,今年一年无一起暴力违纪事件发生。

  幽默风趣激发行动力

  凭借监管改造版的“大话西游”,雷鸣用幽默风趣赢得了湖北监狱系统2018年度优质课竞赛一等奖。“从享受荣华富贵的美猴王到受尽千辛万苦的服刑人员,孙悟空是如何调整自己适应改造环境的?”

  “孙悟空的外部服刑环境,论吃住条件可以说是‘荒野求生’;改造手段就是全年无休式全体力劳动,不仅没有劳动报酬而且随时都有生命危险;说医疗保障,就一个字‘熬’。”

  说完孙悟空,雷鸣话锋一转,请在座的服刑人员想想自己的外部环境:至少有口热饭吃,全省监狱系统施行“5+1+1”全新教育改造模式充分保障大家的休息权、思想改造权,医疗保障比齐天大圣不知要好多少倍。

  “这么好的外部条件,大家做好了服刑准备没有?”雷鸣这一问,让起初是“看热闹”的服刑人员陷入深思。分析孙悟空的改造软环境时,雷鸣把唐僧设定为一名监管人员,孙悟空与猪八戒、沙僧是一个互监组。

  “唐僧这个我们的同行,水平并不高,14年的取经历程中,他只笑过5次,2次对猪八戒、3次对外人,对劳苦功高的孙悟空没笑过一次,显失公平。”雷鸣说,猪八戒动不动就要回高老庄,有严重的“脱逃”思想且色心不改是典型的“顽危犯”,沙僧则是没有什么本事的讨好型人格。在雷鸣看来,孙悟空获斗战胜佛时,如来给他的评语点中了他能修成正果的要害——“隐恶扬善,全始全终”。

  课程最后,雷鸣用一首打油诗激励服刑人员改造自己:“春想桃李夏思荷,秋愁收成冬雪浊。不如今走修行路,愿君早日成正果。”

  与雷鸣的主题有趣相似,汉口监狱民警邢渺一开场就是酷炫的2018世界杯。从巴西与哥斯达黎加的鏖战,邢警官寄语“服刑如比赛,不放弃,终会拨云见日”;从C罗自律健身说起,邢警官寄语“行动吧,趁现在”;从中国女排逆袭故事说起,邢警官寄语“逆境不可怕,可怕的是你认输”;从汉口监狱一名患尿毒症的女服刑人员静下心来刺十字绣说起,邢警官寄语“别害怕和自己比赛,你能赢”。

  民警为服刑人员上课,是教育改造的一种方法。在湖北监狱系统,省监狱管理局每周一次全省现场直播的“云课堂”,监狱有微课堂。

  “参加这次比赛的选手,明年都有可能登上全省监狱系统‘云课堂’的讲台,教育更多的服刑人员,为湖北监狱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作出新贡献。”湖北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朱建新说。

  图① 图为湖北恩施监狱民警雷鸣在授课中。

  图② 图为湖北恩施监狱民警雷鸣授课PPT课件截图之一。

  覃云艺摄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