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法制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全国首例交警自主侦办高速偷逃费诈骗案成功告破

2018年12月07日 07:32   来源:扬子晚报网   

  扬子晚报网12月6日讯(记者 郭一鹏 通讯员 宁交轩) 今年6月份以来,往返于宁杭高速的大货车圈内流传着一个公开的“秘密”,只要在江宁服务区或者绕越高速方山服务区停一下,高速缴费里程就能缩短一半。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记者今天采访获悉,经过5个多月的连续奋战,南京交管部门终于查明付某、李某、王某三人利用修改高速通行卡信息、缩短车辆行驶里程逃缴通行费,并向货车司机出售获利的犯罪经过和事实。目前,3名主犯已于11月29日移送起诉,另有参与偷逃费的9名货车司机被取保候审、56名货车司机被行政拘留或罚款、共追缴高速通行费15.9万元。据悉,这也是全国首例有交警部门侦办的高速偷逃费诈骗案。

  案发:10多辆大货车高速缴费里程莫名缩短

  今年6月27日,宁杭高速公路管理公司向南京交警高速六大队报案,称经缴费系统数据核查比对,近期有10多辆大型货车高速缴费里程莫名缩短,怀疑是更改了通行卡内信息。南京交警部门接到报警后,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对该案进行深入调查。

  除宁杭公司报案时提供的10多辆大货车异常缴费数据外,前期无其它有力线索,案件侦查缺乏有效突破口。为查明案件性质、涉案车辆及涉案金额等情况,专案组联合江苏高速联网中心,通过对高速缴费系统、过车记录,以及通行卡虚拟卡号、动态密钥等海量信息的碰撞比对后发现,今年以来共有数百起异常缴费数据、涉及几十辆大货车、涉案金额高达20余万。经查明,所有货车均通过修改通行卡入口信息、缩短行驶里程的方式偷逃通行费,且使用的通行卡虚拟卡号基本一致、作案手段雷同,初步判断系同一伙人所为。

  在此基础上,专案组重点对产生异常缴费数据时段和路段的过车记录、道路监控等信息进行排查筛选,发现一辆黑色大众轿车在案发时段频繁出入宁杭高速江宁服务区和绕越高速方山服务区。通过进一步追踪嫌疑车辆信息,警方初步认定付某、李某、王某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突破:离职高速收费员修改通行卡信息牟利

  经过调查,付某、王某二人均有诈骗前科,他们此前系某高速收费员,离职后凭借工作经验,运用计算机软件修改高速通行卡内信息,并向货车司机出售获利,因涉嫌诈骗于2016年被江宁法院判刑,此次作案应是“重操旧业”、“故技重施”。

  在初步确定主要嫌疑人后,南京交警专案组连夜蹲守、便衣侦控,力图进一步掌握作案规律、收集证据并伺机抓捕。不过,该团伙分工明确、手法隐蔽、反侦查意识很强,通常在深夜时段选择服务区的监控死角与货车司机进行交易,且作案车辆始终保持警惕状态,随时准备逃窜。8月23日,根据线索专案组围绕交易现场、落脚地点,周密制定了抓捕方案,并于夜间9点左右,在付某的出租屋内将当天改卡、售卡的付、李二人抓获,当场查获电脑、手机、现金、读卡器、高速通行卡以及详细记录货车信息的笔记本等关键物证。

  9月12日上午,专案组根据线索,在雨花台区一处场所将该案另一重要嫌疑人王某抓获。在对付、李、王三名主犯审讯过程中,三人依然负隅顽抗、避重就轻、含糊其辞,审讯几乎“零口供”。

  收网:涉及65名司机,追缴高速通行费15.9万元

  近日,随着先后多次一同逃费的货车驾驶员渠某被抓,也利用此方式逃费的货车驾驶员袁某不得不向公安机关进行自首。据袁某交代,今年上半年,他驾车从上海送货去安徽滁州经过南京方山服务区时,有“黄牛”过来推销要不要“倒卡”,后来发现“倒卡”的确可以省钱,便开始偷逃高速过路费。

  经查明,袁某作为货车驾驶员从今年4月至8月,在南京绕城高速方山服务区内先后12次购买被篡改数据的高速通行卡使用,以缩短高速行驶里程的方式偷逃高速过路费,涉案金额达到7000余元,已构成诈骗罪。随后,袁某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随后,专案组对涉案货车进行精准查控,共布控抓获“买卡逃费”货车司机18人、规劝投案自首47人。南京交警专案组逐一梳理到案的65名货车司机辨认、口供等证据材料,逐起查证核实付、李、王三人作案起数和金额,清晰查明三人在4月至8月期间共参与修改售卖非法卡交易上百余笔、涉案金额达二十多万元,为移送起诉提供了完备证据。

  12月6日下午,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副局长周卫带领办案人员一行来到宁杭高速公路管理公司,将“627”案件追缴的15.9万元高速通行费发还给高速管理公司。历经五个多月的连续奋战,专案组清楚查明付某、李某、王某三人利用修改高速通行卡信息、缩短车辆行驶里程逃缴通行费,并向货车司机出售获利的犯罪经过和事实。三名主犯已于11月29日移送起诉,另有参与偷逃费的9名货车司机被取保候审、56名货车司机被行政拘留或罚款、共追缴高速通行费15.9万元。据悉,这也是全国首例有交警部门侦办的高速偷逃费诈骗案。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