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法制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惊心动魄 浙江绍兴便利店劫持人质案细节曝光

2018年12月05日 07:59   来源:钱江晚报   记者 陈蕾 通讯员 谢敏敏

  绍兴柯桥便利店劫持人质案细节曝光

  劫匪开口就要100万现金和一辆帕萨特,还用警察的手机叫来代驾司机

  开枪前,惊心动魄的2个半小时 

劫持

伤人

递钱

想逃

击中

  12月1日发生在绍兴柯桥的劫持人质案,引发关注。当天凌晨,一名劫匪进入一家便利店,持刀劫持女顾客,索要一百万现金和一辆用于逃跑的帕萨特轿车。警方以人质安全为第一考量,在2个半小时里与劫匪谈判沟通,劝其放弃犯罪。但是,劫匪始终拒绝,还用刀刺伤女顾客。千钧一发之际,警方果断开枪击中,两人获救。昨天,绍兴柯桥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还原这起惊心动魄的劫案。

  0:47

  便利店报警:有人持刀闯入

  案发地是一家知名连锁品牌的24小时便利店,就在绍兴市公安局柯桥区分局附近路边,离柯桥派出所也只有1000多米。

  绍兴110接到店员报警的准确时间是12月1日凌晨0时47分。内容是有人持刀进来了。

  柯桥派出所民警夏福贤跟同事赶到了店门口。玻璃门反锁了。

  隔着门看进去,一个女店员站在玻璃门边上,有一男一女躲在货架后面,男的拿着匕首架在女的脖子上。

  夏福贤赶紧喊:“朋友,不要激动!有什么事情请跟我讲!”

  1:07

  劫匪张口就要100万现金

  “这个劫匪很狡猾,一直躲在货架后面。他指挥着女店员用面包、蛋糕把货架上的空隙都堵住,怕警察在外面瞄准他找机会开枪!”

  夏福贤当民警5年多,之前是个大学生村官。他平生第一次遇到这么危险紧急的情况。

  夏福贤说,当时他唯一的感觉就是时间太漫长了!每一分每一秒都让他觉得漫长。他不记得自己说了多少个“不要激动”,一直在劝说劫匪放弃。

  但是,劫匪一点也不配合。他指挥女店员传话,自己始终躲在货架后面。

  夏福贤看看便利店的玻璃门,估计是钢化玻璃,子弹不一定一发就能打穿玻璃命中歹徒。

  柯桥派出所所长着便衣赶到现场,跟夏福贤一起站在了店门口,和劫匪谈判。柯桥的巡特警、刑警、交警也纷纷赶来增援。

  1点07分,劫匪让女店员转告他的要求:半小时内要拿到100万现金和一辆帕萨特汽车。

  1:16

  突然一刀扎入人质大腿

  夏福贤托女店员带话:“现在是半夜,哪来的100万现金,不好凑啊!”

  他使劲提高音量,希望劫匪能冷静下来。“你不要激动啊!说真的,现在大家都是手机支付的,没有人带那么多现金!现在是半夜,银行都关门了!ATM机器一次最多取两万!”

  劫匪似乎没想到这么具体的操作问题,语塞了一下,马上改口:“那就十万!”

  此时,绍兴市柯桥区副区长、柯桥区公安分局局长傅纪明,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江已到现场指挥。

  这家便利店的地形侦查清楚了,只有一个出入口,就是这道玻璃门。破门需要时间,然而架在人质脖子上的刀随时会发生意外,指挥部决定先组织谈判小组与劫匪沟通。

  1点16分,劫匪突然情绪异常激动,一刀下去,扎伤了女人质的右大腿,扬言不满足要求,还要下手。

  1:24

  劫匪用警察的手机叫代驾

  第一叠一万元现金送到了现场。

  夏福贤把钱从门缝里塞给了女店员,转交给了劫匪。

  1点24分,劫匪大约是觉得警方筹款速度比较快,提高了价码:“我要20万!马上送到!”

  “给我叫一个滴滴代驾!”

  劫匪问派出所所长要了手机,问了密码,解锁手机后,打开滴滴叫了一个代驾。

  这位代驾司机真是勇敢。他骑着车到现场一看,路被封锁了,大批警察在路上,警车的警灯一闪一闪,他居然没发怵。

  柯桥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钱东向代驾司机进行了紧急说明。司机同意配合警方行动,走到了店门口。

  劫匪举着手机,核对了手机APP上的照片,确定来的是一位真正的代驾司机。

  2:33

  20万到手,要求车开到门口

  2点33分,筹集到的20万元送到了现场。这么多现金太厚,塞不进门缝。劫匪又不准女店员开门,警察只好把捆扎的现金拆开,分几叠塞进门缝。歹徒开始点钱。

  帕萨特汽车一下子找不到,警方借来了一辆丰田轿车。车子开到现场,连钥匙都送进店里了,劫匪非要帕萨特!

  警方终于找到一辆帕萨特轿车并且开到了现场。劫匪要求:车子开到店门口的人行道上,必须把右前侧车门对着店门。

  大家劝说劫匪,从马路到人行道之间有个马路牙子,车子不能直接开上来。劫匪坚持:“今天就算把车子开破了,也要给我开上来!”

  劫匪要求必须在3点20分前将车开至指定位置,否则还要对人质下手。

  3点17分,代驾司机按照劫匪的要求将车停在店门口的人行道上。

  3:18

  劫匪上车时,狙击手果断开枪

  劫匪劫持着女人质,同时胁迫女店员开锁。他走出店门,叫嚣着让民警走远点。

  一旦劫匪劫持人质上车,后果将不堪设想。现场指挥部当即决定,在确保人质绝对安全的基础上,抓住劫匪打开店门到上车过程的时机,将其制服,并设定三套处置方案。

  劫匪逼着女店员坐进副驾驶室,再将女人质推入后座,想上车逃离。警方制定的前两套近距离行动方案都无法实施。指挥部果断下令:执行第三套方案!

  电光火石之间,狙击手果断开枪,击中劫匪左肩,两名人质成功获救。

  在现场待命的120急救力量立即对劫匪实施抢救。经医院全力抢救,犯罪嫌疑人于凌晨4时30分被宣告死亡。

  经调查,嫌疑人孙某,陕西人,24岁,10月中旬来到柯桥,属无业人员。

  目前,此案尚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