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法制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吉林森林公安公布猎杀东方白鹳案细节及被杀白鹳画面

2018年11月14日 14: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被猎杀的东方白鹳 警方供图 摄

被猎杀的东方白鹳 警方供图 摄

  中新网长春11月14日电 (张楠 魏静)吉林省森林公安局14日发布消息,警方成功侦破一起发生于吉林省扶余市的持猎枪猎杀鸟类案件,根据被猎杀鸟类的照片,专家初步判断系东方白鹳。

  11月12日早7点,一位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志愿者发布了一条微博,称有人开着越野车猎杀东方白鹳,具体内容是:“2018年11月11日下午3点10分左右,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志愿者在吉林省扶余市陶赖昭镇乌金屯大桥与江山度假村之间的松花江边,发现五台越野车,其中一台有人用枪猎杀一只东方白鹳”。

  该微博博主发出了在现场拍摄下的三张照片。一张照片是在一片金黄的江岸边,远处停着一台越野车。另两张照片是一个一身黑衣的男子正抱着一只大鸟,疑似盗猎者。

  获悉案情后,吉林省森林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责成吉林省森林公安局森侦分局与松原市森林公安局成立专案组。12日上午8点,专案组与扶余市森林公安大队对微博内容展开调查,通过与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沟通,查到了微博博主的联系方式,主动和他沟通情况。12日下午15点,微博博主来到扶余市森林公安大队,正式报警并介绍了相关情况。

嫌疑人指认现场 警方供图 摄

嫌疑人指认现场 警方供图 摄

  12日晚21点,根据调查取得的大量证据,专案组查到了涉案车辆和车主信息,也基本锁定陶赖昭镇乌金村村民刘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12日晚23点,刘某在网上看到自己猎杀东方白鹳的消息后,迫于公安机关和舆论的压力,向当地警方投案自首。13日,当地警方将犯罪嫌疑人移交给森林公安。

  13日上午10点,刘某对持猎枪枪杀一只鸟的罪行供认不讳,并交代了猎物的藏匿地点。警方在他交代的地点,找到了被猎杀鸟类的尸体。

  扶余市森林公安大队办案人员介绍了案件的初步审理情况。经查,11月11日下午,42岁的刘某和朋友开着越野车,到位于松花江右岸的扶余市洪泛湿地保护区游玩,当时共有五台越野车组成车队,其余四辆车开到别处游玩。刘某坐在朋友车上发现江边有鸟类,就驱车五公里赶到一处江边沙地,在沙地里找出以前埋藏于此的一支双管猎枪。回到案发地后,刘某开了两枪,打死一只大鸟。在把鸟抱回车里时,刘某发现大坝上有人有车,还有人在拍摄,他很害怕,没敢把鸟带回家,而是埋到附近一处山里。

  关于猎枪的来源,扶余市森林公安大队办案人员介绍,刘某称是他死去的哥哥留下的,用一条丝袋装着,埋在松花江边的沙地里。

  东方白鹳属于大型涉禽,常在沼泽、湿地、塘边涉水觅食,主要以小鱼、蛙、昆虫等为食。性宁静而机警,飞行或步行时举止缓慢,休息时常单足站立。3月份开始繁殖,于东北中、北部繁殖,越冬于长江下游及以南地区。东方白鹳已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涉案猎枪已被收缴,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完)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