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法制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图解|北京今起可预约申请“过渡期电动自行车临时标识”

2018年10月31日 09:49   来源:北京日报   安然

  今天上午开始,大批使用电动车的北京市民非常关心的“电动车登记领取牌照或标识”的事情有了新进展。目前,北京交警APP“过渡期电动自行车申请临时标识平台”已开通。市民从今天起可按照页面指示,填写本人和电动车的信息,待审核成功后预约时间和地点领取标识。

  记者按照申请平台的引导进行了体验。首先,进入北京交警APP,点击申请平台,页面上会首先出现“个人申报界面、单位申请预录入界面和历史申请记录”几个栏目。此时,该页面上方会有红字提示:过渡期电动自行车系统登记时间为2018年11月1日至2019年4月30日。

  进入“个人申报界面”,首先出现的是查询栏。市民需在此查询本人的电动自行车是否属于北京市《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内的产品。输入车辆品牌后,凡在目录内的该品牌产品型号会自动在页面下方显示出来。如果准备登记的车辆型号出现在列表内,车主需要到非机动车登记站现场办理正式牌照,不能申领标识。页面最下方有两个按钮,如果本人车辆型号没有出现在列表里,则点击蓝色按钮,继续办理,如果目录中出现了,则点击黄色按钮,申领终止。

  记者点击蓝色按钮,出现“线上申请、线下领取”和“预约办理,现场申请”两个选项。此前,在交管局召开的关于超标电动车申领临时标识的发布会上,警方明确表示,此次申领将以“线上申请、线下领取”为主渠道,希望市民多使用这种方法,减少排队等候的时间。

  记者点击“线上申请按钮”,出现信息填报页面。在此页面中,申请人需要填写身份证、实际居住地址、电动车颜色、品牌、整车编码等信息,然后拍摄并上传本人手持身份证的照片、全车照片及车辆编码照片。最后,点击提交。此时将出现“提交成功”页面,并提示车主,可在“历史申请记录(线上申请)”中查看办理速度。

  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信息提交后,警方会首先进行审核。考虑到申请开放初期,集中申请的市民较多,审核时间将会比较长。

  审核成功后,市民可按照页面提示,选择方便的办理地点,扫描二维码领取电动车标识。

  从明天起,市民可按照预约的时间地点,领取有效期三年的临时标识。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