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昌平区长出庭应诉信息公开案

2018年10月26日 09:24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王谌)市四中院昨天公开开庭审理原告北京万盛天地购物广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盛天地公司”)诉被告昌平区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一案,昌平区区长王合生作为被告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

  据悉,原告万盛天地公司于今年5月28日向被告昌平区人民政府提交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书》,请求公开回龙观“双创社区”涉及国有土地的建设项目批准文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等相关政府信息材料。被告收到申请书后,作出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告知书》,告知原告:关于回龙观“双创社区”,昌平区政府未制作、未获取、未保存任何政府批文。原告认为,区政府的告知书未履行如实告知的法定职责,故诉至法院,请依法判决区政府限期履行法定职责。

  被告昌平区人民政府辩称,其已经就原告要求获取的信息进行了全面查找,并在法定期限内作出书面答复,请求法院依法驳回原告的全部诉讼请求。

  庭审过程中,双方当事人围绕争议焦点,即被告是否履行了如实告知义务,充分发表了诉辩意见。昌平区区长王合生全程参与应诉答辩,他介绍,“双创社区”依托回龙观地区高密度、多元化创新人群聚集的优势,将地区现有空间整合起来,出台支持政策,引导人才创新创业,实现科技人才能“在家门口就业,在家门口创业”,所谓“双创社区”并不是一个具体的开发审批项目。本案没有当庭宣判。

  庭审结束后,王合生与原告进行了充分沟通。他表示,区政府十分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按照法律行事,认真了解行政相对人的诉求,积极化解行政争议,保障公民知情权。“从他的诉求中,我能深切地感受到行政相对人关心的问题,这对我们将来依法行政、处理行政机关与人民群众纠纷,都非常有借鉴意义。”王合生告诉记者,《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出台以后,行政相对人了解政府信息的诉求越来越迫切,此类案件也逐渐增多,在昌平区,今年上半年就有185件申请,内容涉及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经济关系等与行政相对人关系比较密切的方面,其中两件是通过行政诉讼解决的。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