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地警方开通视频报警平台 可“面对面”报警、随时查询案件进展

2018年10月25日 12:26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10月25日消息(记者罗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几个月前,网络上一篇名为《她用一招,吓退了企图不轨的滴滴司机》的文章引发大量网友关注,也让文章中的“视频报警”四个字走入了大众视野。在此之前,大部分人对于报警的方式仍旧停留在手机拨打110电话报警上,却很少有人知道,其实拿起手机就可以让警察瞬间与自己“面对面”。这样可视的报警方式,让不少人感到更加方便,也更有安全感。

  在烟台、重庆等城市相继开通了视频报警功能之后,郑州警方23日也正式上线了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的视频报警功能,群众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可通过“郑州警民通”微信公众号进行视频报警,还可以随时查询相关案件进展。那么,视频报警与传统的电话报警相比优势在哪里?视频报警又能否取代电话报警呢?

  10月23日,郑州警方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警民通”的视频报警功能正式上线运行。通过微信点击“警民通”公众号首页“视频报警”图标或搜索微信小程序“郑州公安视频报警”,通过实名认证后,即可实现“面对面”视频报警。

  在郑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大厅里,记者看到北侧一字排开设置了四个视频报警专席,接警员面前专门加设了一部智能手机,可以和报警人面对面视频。郑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副主任赵俊岭介绍,上线视频报警的想法来自两方面,一是在日常工作中,有一部分群众,例如有语言障碍的人员,不方便使用电话报警沟通。另一方面,在办案的过程中也发现,在一些情况下不方便说话。而新上线的视频报警就能较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并且相较于传统电话报警,有其独特的优势,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其一,群众在遇到危难时一般会非常慌张,情绪上比较激动,通过视频可以安抚报警群众。其二,比如正在发生违法犯罪行为时,受害人可以向犯罪嫌疑人展示这个视频,从心理上震慑违法犯罪分子,促使其终止违法犯罪行为。其三,报警群众如果报不清位置,通过视频,接警员可以根据现场的一些明显标志物判断具体位置。其四,便于保存现场的相关证据,给公安机关提供一些相关侦察破案的依据。

  自23日上午“郑州警民通”的视频报警功能正式对外公开运行以来,目前指挥中心共有四台接警台在实现视频报警,还没有达到满负荷状态。开通至今已经接到了有效视频报警近50起。

  据赵俊岭介绍,上线以来接到的视频报警主要涉及交通方面,比如一些车辆堵塞消防通道,以及在发生交通事故,有人受伤情况下的紧急救助等。

  其实,视频报警这一新型报警方式早已不是第一次进入公众视野。在郑州之前,国内已有一些城市先行进行了尝试。例如,今年早些时候烟台公安微信公众号上线的@110平台就显得更加细化、成熟。进入烟台公安公众号后点击图标,即可快速实现视频报警。值得一提的是,图标还根据:“110”“122”“119”进行了分类,更加方便分类群众的需求。此外,在最下方还可选择模式,分为普通模式和静音模式。在静音模式下,接警员不会发出声音,报警人也不用发出声音,只要打开“视频报警”进行拍摄,警方就能收到警情。这样的设计更加细致地照顾到了更多的报警场景。

  同样,重庆公安也推出了视频报警的渠道。在“重庆110”APP上,在首页醒目位置即可看到“可视化报警”的字样。根据APP下方介绍,在报警提交时,APP同样也会自动锁定报案提交时的地点定位。报警人在提交之后还可以对自己提交的报警状态进行查看。

  伴随着报警的形式越来越多样,在面对需要报警的情境时,许多人对于究竟该选择哪一种报警方式也产生了疑虑。有评论认为,视频报警的求助方式确实提供了一定便利,但使用现代通讯需具备一定条件。视频报警需要一定的时间来完成网络的连接与一系列的点击动作。在真实遇到危险情况时,人们往往可能没有机会准确做出这些反应。对此,赵俊岭表示,视频报警还不能够完全取代传统的电话报警,视频报警与传统电话报警是“互为补充”的,报警时用哪种方式,还是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