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让违规的“信用租房”回归正道

2018年10月17日 07: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鞠实

  押零付一,无需押金即可入住,这是房屋租赁中介热推的“信用免押金”的租房模式。报载,近日,北京有消费者发现,一家中介热情推荐的信用租房,竟是笔贷款业务,自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险些“被贷款”。记者调查发现,当前这种火爆的短期租赁模式背后隐藏着诸多猫腻:以信用租房为诱饵,让租客一不小心“被网贷”,存在诸多风险。

  2017年10月,支付宝宣布首批在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南京、成都、西安、郑州8个城市试水信用租房,有超过100万间公寓正式入驻支付宝,芝麻信用分达到650分以上就可以免去租房押金。这是“信用+租赁”的首次跨界合作,此后很多经营者跟进。但是,当不无经营创新意义的信用租房,变成资本胡为、涉嫌各种违法之时,这样的房屋租赁产品就不能不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

  我国《广告法》规定,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我国《价格法》规定,经营者不得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不少房地产中介提供的“信用租房”产品,一边对外宣传和承诺“信用租房”不存在贷款,只要达到一定的信用分值,就可“押零付一”入住;一边却是在具体操作中,背地里偷玩套路误导欺骗租客实施“信用租房”,“需签订一年的合同但不需贷款”,让租客一不注意就陷入网贷陷阱,让消费者背负更大的租赁代价和潜在风险,从而变相牟取更高额中介费等利益。这种作法,不但背离初衷,而且涉嫌虚假广告违法,更涉嫌实质的价格欺诈违法。

  此外,还不得不说的是,不少房产租赁中介、小贷公司在欺骗租客实施网贷时,也存在着明显的违法违规之处,比如一方面在租客使用“信用租房”时,设置前置的、虚假的必须进入的相关APP的条件,如过分高额授权500万元资金托管;另一方面则要求租客把自己的相关信用卡号等信息提供给第三方,等于把租客个人的一些金融等隐私信息提供给第三方,这些不但侵犯个人隐私,而且还造成个人金融人卡分离,面临金融风险。

  还有一个严重的后果在于,很大部分“信用租房”涉嫌网贷欺骗,实质是让金融资本曲线介入住房租赁市场,造成中介可租房源垄断。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