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某公司未经许可提供《剑桥雅思考试全真试题》下载服务 被罚22.5万元

2018年10月11日 07:57   来源:法制日报   记者 王斌

  侵犯境外著作权人著作权 北京某公司被罚22.5万元

  本报北京10月10日讯 北京某公司未经著作权人剑桥大学出版社许可,通过网站“环球雅思培训学校”向公众提供权利人拥有著作权的出版物的下载阅读服务。此行为侵犯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日前依法对其作出罚款22.5万元的行政处罚。今天上午,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举行新闻通气会通报了此案。

  据介绍,8月14日,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接到权利人剑桥大学出版社举报,称北京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未经著作权人许可,通过网站向公众提供《剑桥雅思考试全真试题》下载服务。接到举报后,总队立即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并开展核查工作。

  8月16日,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对北京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立案调查。经查证,该公司于2017年6月至今年8月期间,未经著作权人剑桥大学出版社许可,通过网站向公众免费提供权利人拥有著作权的《剑桥雅思考试全真试题》4-12等9种出版物的PDF格式免费下载阅读服务。该公司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四十八条 第(一)项的规定,侵犯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构成了不正当竞争,扰乱了正常经营秩序,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根据著作权法第三十六条,市文化执法总队对该单位作出罚款人民币22.5万元的行政处罚。

  此案权利人剑桥大学出版社是世界上著名的出版机构,侵权方办学规模大,在国内拥有300多家教学中心,遍布数百个城市,涉及侵权复制品数量多、范围广、影响大,侵权行为在整个行业内影响恶劣。此案的高效查处,得到了权利人的充分肯定,彰显了我国政府履行国际承诺、加强版权保护的决心,树立了良好国际形象。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