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海中的守护: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四惠站派出所“猎狼小组”

2018年08月16日 08:11   来源:人民日报   王昊男 郭智慧

  有这样一群便衣警察,穿行在北京地铁早晚高峰——

  人海中的守护(新时代·面孔)

  民警殷亚洲来来回回踱着步,一脸愁容。

  “怎么样?”辅警急切地问。

  “还是不接。”小殷放下手机,无奈地摇摇头。

  “唉……”辅警使劲地跺了下脚。整个小组前一秒还沉浸在抓到嫌疑人的喜悦中,后一秒就因为受害者的不配合而沮丧不已。

  “放了。”殷亚洲说。

  “好不容易抓到,就这么放了……”辅警在一旁小声抱怨。

  这天早晨,殷亚洲像往常一样出勤。地铁到站后,车门关上的刹那,穿着便衣的殷亚洲发现了作案嫌疑人,他一个健步迈进了拥挤的车厢。嫌疑人正在对姑娘进行骚扰。辅警挤到他身边,拿出手机密录。有了充分的视频证据,由其他两名辅警扣住嫌疑人,殷亚洲则跟着受害人下了车,争取获得受害人的调查配合。

  “你好,我是民警,刚刚那个人是不是骚扰你了?”受害人点了点头,“但是我赶着上班,得马上走。”“没事,你先忙,我们电话联系。”殷亚洲留了受害人的联系方式。然而,受害人走后就再也不肯接电话。

  这不是殷亚洲第一次遇到挫折,但他并未因此气馁过。每个早晚高峰,殷亚洲和同事们穿梭于地铁站之间。他们就是抓获了100多名地铁“色狼”的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四惠站派出所“猎狼小组”。

  分析关注受害者心理,形成办案方法

  2017年6月,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四惠站派出所成立了“便衣打击小组”,有针对性地打击地铁中的猥亵行为。

  “一开始大家没有经过这方面的培训,经常抓获了嫌疑人,却因为证据不足或者受害人不配合,只好放了。经过前期的失败,我们不断总结经验,然后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办案方法。”四惠站派出所副所长王永超说。

  遇到侵害,有的受害者担心被打击报复,有的观念保守,有的出于个人隐私顾虑不愿意指认嫌疑人。“我们分析受害者的心理,也反思自己在行动时的言行,更努力地从受害者的角度考虑问题。”王永超说,“其实,一般嫌疑人都做贼心虚,不会有什么报复行为。”

  四惠站派出所的“便衣打击小组”,一开始只有6人,如今已有30人,很多民警主动请缨加入。打击小组成立至今,成绩显著。2017年6月至9月,共抓获66人,其中拘留44人;2018年4月至今,共抓获38人,拘留25人。

  为争取受害人配合,跟着跑了一天

  “你好,我是警察。”一次,殷亚洲跟着受害人下了车,主动上前出示证件,受害的姑娘看了他一眼,赶紧背过身,拉上一旁的同伴扭头就走。

  刚受到侵害,姑娘惊慌不已,突然有陌生男性说自己是警察,她们不相信也不愿意配合。怎么办?已经掌握手机录下的视频证据,总不能就此放弃,让嫌疑人逍遥法外。殷亚洲一路跟随两位姑娘换乘,在换乘途中再次向她们解释,并从受害者的角度出发先宽慰她们,“你们也不希望其他女性乘客再受害吧,希望能配合警方将嫌疑人绳之以法。”

  “你真是警察吗?”姑娘的同伴态度有了一丝缓和。“当然。”他再次出示工作证,并报出了工作单位的全称,“我是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四惠站派出所民警殷亚洲,你打110可以核实我的身份。”

  慢慢取得信任后,他加了受害人微信,又将自己的工作单位身份等一连串信息发了过去。虽然身份不再受到质疑,但对他提出的问题,姑娘依然缄默不语。

  接下来,这位姑娘因为有实践活动,没法立即去所里配合调查,殷亚洲就等到姑娘实践结束,亲自去接。终于,一连串调查后,繁琐的法律文书手续办了下来,夜也深了。

  “有上班点,没有下班点,半夜回家是常有的事。”殷亚洲笑着说,虽然有波折,但这份工作带给他更多的是护卫人民安全的成就感。

  经常,抓获嫌疑人后,车厢里会响起经久不息的喝彩声,“抓得好!”“这种人就该被抓。”“还好有警察在!”地铁里的乘客会自发地为民警点赞。

  “每次看到受害人夹杂着恐惧和求助的眼神,我就会觉得自己的工作特别重要。”殷亚洲说。

  依法处理或批评教育,区分情节争取更好效果

  为了“打击一批人,震慑一批人,教育一批人”,自2017年以来,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成立了20多支“便衣打击小组”,截至目前,总共抓获160余名地铁“色狼”,四惠站派出所的“便衣打击小组”是战果最为突出的一支队伍。

  王永超分析,嫌疑人大致分为两种,流氓惯犯和临时起意。“对于某些情节轻微、认错态度好、尚不构成犯罪行为的,进行批评教育往往能有更好的效果。”

  殷亚洲就曾遇到过一名男青年黄某,“他年纪不大,认错态度很好,只是出于好奇而一时冲动。”殷亚洲说,他们讨论后决定以教育为主,请来黄某的父母对其进行批评教育。“从那之后我再也没有见过他。至少在我们这片儿,他再也没有犯过。”殷亚洲感到欣慰。

  现在,殷亚洲们抓获的“色狼”越来越少了,战果小了,民警们却很高兴。“但愿有一天,地铁里再也没这样的事儿,也不用设我们这个岗了。”殷亚洲说。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