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晓明卷入18亿股票操纵大案 律师:涉案账户若获益要“吐”出来

2018年08月15日 07:05   来源:华西都市报   

  近日,证监会的一则处罚,让黄晓明紧随老同学赵薇之后,成为资本市场的焦点。

  8月10日,证监会处罚决定书显示,“民间股神”高勇因3年前操纵精华制药股价,非法获利8.97亿元,收到的18亿元天价罚单。此次案件中,高勇通过其成立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从其控制的信托账户和另外14个自然人出借账户处,聚集超过20亿资金。其中涉事14个自然人账户之一的“黄某明”被外界猜测为娱乐明星黄晓明。

  对于外界猜测,黄晓明工作室第一时间发声明称,“并不认识高勇,没有因任何股票问题被调查或处罚。”但8月14日,《财新》报道,“高勇股票操纵案中的自然人账户之一确实为影视明星黄晓明名下账户”,再次把“黄教主”推上风口浪尖。

  “民间股神”高勇代明星、富商理财

  根据证监会披露的行政处罚决定书,高勇现年44岁,出生于1974年12月,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人。

  高勇是北京护城河投资发展中心(下简称护城河投资)的合伙人。天眼查数据显示,高勇拥有该公司10%的股权,路雷是护城河投资的法人代表,并持有该公司65%的股权。

  在过往的媒体报道中,高勇的资料较少,其身份较为神秘,不过其私募合伙人路雷,媒体曝光度较高,坊间号称“民间炒股大赛冠军”,总结出“闯关理论”、“中线为王”、“强势理论”、“技术分析六步选股法”等理论,曾在知名电视栏目任主讲嘉宾。

  在这起数额巨大的股票操纵案中,高勇只是前台操盘手,高勇以成立的私募公司为平台,吸引多个高净值客户委托其管理证券账户,涉案账户既有伞形信托账户,又有多个自然人账户。账户名义人包括影视明星、商业富豪等,其中就包括影视明星黄晓明,以及富商黄如论旗下公司董事黄涛、张海燕。控制的账户资金总量巨大,涉案金额超过20亿元。

  黄晓明账户参与涉案股票交易

  处罚决定书显示,高勇操纵的14个委托交易账户其中之一,为黄某明账户开立后由其母亲张某霞管理使用,并经过护城河投资另一个合伙人路某介绍,张某霞将黄某明账户部分委托高勇管理,该账户涉案交易由高勇作出。

  而公开信息显示,黄晓明母亲名为张素霞,这一细节让外界纷纷猜测,黄某明就是演员黄晓明。

  在精华制药2015年中报中,黄晓明曾以143.66万股的持仓位列该公司第九大流通股东,时至当年的三季报中,黄晓明又从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消失,当年精华制药的一季报中,黄晓明未出现在重要股东名册。

  这意味着,黄晓明名下的证券账户大可能是在二季度前后短暂且大额买卖了精华制药,这与高勇操纵精华制药的时间段落(1-7月)出现了高度重叠。

  大玩文字游戏的声明最终被打脸

  8月11日,黄晓明工作室对此发布声明称黄晓明并不认识高某,也未参与任何操纵股票行为,同时“未曾受过任何股票有关的处罚或介入过任何与股票有关的调查”。

  但这份声明最大的槽点在于,这份声明既没有否定黄晓明的账户是由高勇操作,也没有否认黄晓明的账户参与操纵精华制药股价。让人觉得这份声明是在玩文字游戏。

  然而,文字游戏玩得再好也还是敌不过实锤,8月14日,据财新报道,高勇股票操纵案中的自然人账户之一确实为影视明星黄晓明名下账户。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证监会稽查人员在办案期间曾致电黄晓明,黄晓明曾挤出时间与调查人员见面三个小时。

  涉及股价操纵事件的账户是否需要被追责,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律师表示,如在知情而不阻止的情况下委托给股价操纵人的账户,需要承担法律责任,若对操纵事件不知情,则不需承担法律责任。涉案账户获得收益,则需要“吐”出来。

  综合《财新》《财经》《21世纪经济报道》《北京商报》《经济观察报》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