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检察官:老百姓如何识别、防范眼花缭乱的新型传销活动

2018年07月12日 14: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2日讯 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依法惩防金融犯罪主题发布第十批指导性案例,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邹利伟为老百姓识别、防范新型传销活动支招。

  邹利伟介绍,现在的网络传销犯罪花样形式非常多,除了网络购物返利模式,还有虚拟币模式(以投资、销售虚拟币为名,以静态、动态收益为诱饵,发展下线)、原始股模式(鼓吹原始股暴富,以推荐奖引诱他人加入),微商传销模式(在微信、微商平台上以造假炫富的手段发展人员),点击广告返利模式(宣称只要点击广告就能获利),慈善互助模式(打着慈善互助的口号欺骗用户)等等。

  针对这一系列新型的网络传销案件,办案人员判断是不是传销的一条基本原则是,只要组织者、领导者以拉人头、发展下线作为他的生存方式,组成金字塔式的层级关系敛财,以直接或间接发展的人员数量作为计酬或返利的依据,就是传销活动。

  那么,在实践中,老百姓如何识别、防范这些让人眼花缭乱的新型传销活动呢?可以从几个方面着手:

  第一,是了解新型网络传销的惯用词。如果我们看到资本动作、消费返利、爱心互助、原始股、虚拟币、动态收益、静态收益、推荐奖、报单奖、对碰奖这些传销惯用词,就要有所警觉。不要被这些花哨的概念炒作所蒙蔽。

  第二,是判断高额收益来源是否合理。有些公司打着一夜暴富、躺着赚钱的口号,我们就要判断所谓的高额回报是不是符合正常的经营规律,商业逻辑。不要被高收益迷住了双眼,要保持头脑清楚,理性判断。

  第三,遇到收入门费、拉下线就要高度警惕。传销实质上就是上线瓜分下线投入资金的圈钱游戏,要想获得传销资格就要缴纳入门费,想要获取收益就要拉人头加入。网上有人编了句顺口溜,说“入会只需把钱交、一拉人头就回报,拉人越多层级高。”符合这些特征的,基本上就可以判断是传销了。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