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在抖音上晒“老赖” 南宁一法院新举措获最高法点赞

2018年06月20日 14: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6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点赞”了一条抖音视频,将它纳入了“攻坚执行难”新闻宣传工作简报。这条视频由广西省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兴宁区法院的抖音官方账号于6月7日发布,悬赏公布了10名失信被执行人“老赖”。

  在这条视频中,伴随着节奏感强的音乐,10名失信被执行人的清晰照片、基本信息、案件概要、悬赏专线和申请执行的标的金额一一呈现。观看视频的抖音用户被号召提供“有效财产线索”,能够获得奖励的金额以黄色大字标明。视频一经发布就引发上千点击,点赞无数。

  追寻“老赖”是法院日常工作中的重要方面,“执行难”是一直以来的挑战。据媒体报道,很多案件结案后,被执行人和财产仍然无处可寻。在如报纸、电视的公众平台上发布被执行人的信息,向社会寻求线索是常见的追“老赖”手段。一些新型线上社交媒体也逐渐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南宁市兴宁区法院于6月6日进驻抖音,加入了抖音上日渐壮大的公共机构账号行列。2016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提出:“要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抖音上的这只小视频,也将作为最新的尝试,为实现这个目标努力。目前,南宁市兴宁区法院在评论中与网友互动频繁,接受了各种建议,表示将在接下来的视频中不断完善。

  抖音作为记录美好生活的新兴平台,深受用户欢迎,日活跃用户达到1.5亿,月活跃用户则突破3亿。包括央视新闻、国资委、故宫博物院、北京特警等超过500家政府、媒体机构通过抖音,传播了文化和生活的正能量,吸引了更多年轻人关注。此次抖音披露的数据显示,截止6月抖音上政务号相关的视频播放量已经超过16亿。最早入驻抖音的官方机构“共青团中央”现已收获过百万粉丝,多支视频播放量破亿。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