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熊孩子”淘气引发纠纷谁之过?外媒:父母难辞其咎

2018年05月13日 07:16   来源:参考消息网   

  “熊孩子”淘气引发纠纷谁之过?外媒:父母难辞其咎

  核心提示:文章称,有些人指责“熊孩子”的父母不好好教育孩子,或者找错了重点——现在的家长更关心的是孩子们的学习成绩而不是他们的性格特征。

  参考消息网5月13日报道 马来西亚《星报》5月7日刊登题为《当“小皇帝”行为不端》一文,作者为Beh Yuen Hui。文章阐明了现在的家长更关心孩子学习成绩,而忽略了应该教育他们基本礼仪的观点,并表示有时父母的行为也未必能给孩子起到表率作用。文章摘编如下:

  在公共场合漫无目的地或大声喧哗、大声尖叫,都是相当常见的场面。这种行为快令我发疯了。

  “没关系,他们还小”“孩子就这样”——这是我从父母、包括我的朋友那里得到的标准答案,事实上,我的朋友也控制不了他们自己的“熊孩子”。

  几年前,我曾看到一个小男孩在一家餐馆里撞上一名女服务员,然后被浇了一身的红豆冰沙。幸运的是,服务员手里没拿什么滚烫的东西。小家伙哭了,但我看到掉在他头上的果冻和其他食物却忍不住笑了。

  我不愿因这些孩子的莽撞行为去指责他们,相反,我想指责他们的父母,因为我知道孩子们有时无法判断对错,他们应该得到正确的引导。

  文章提到最近在中国发生的两件孩子“淘气”引发的纠纷。在互联网上,中国人对这些孩子令人讨厌的行为和成年人过激的反应意见不一。一些人谴责这些成年人粗暴的行为,指出儿童很容易受到重伤甚至有生命危险。

  一名网友写道:“给孩子们一个机会,和他们的老师或父母交流而不是惩罚他们自己。”

  但也有很多人认为,如果一些特别调皮的孩子想学习如何表现得更好,大人就应该给他们上一课,或者予相应的惩罚。

  一些网友也分享了他们遇到“熊孩子”的遭遇:

  一位网友写道:“他们把点燃的练习本通过窗户扔到了我身边。”

  另一位网友说,一个孩子用刚刚吃完烤香肠的棍子捅他妻子的屁股。

  有些人指责“熊孩子”的父母不好好教育孩子,或者找错了重点——现在的家长更关心的是孩子们的学习成绩而不是他们的性格特征。

  微博上的一条帖子写道,学校与其与孩子们交谈,不如和他们的父母们谈谈。毕竟,家庭教育更为重要。(编译/王天僚)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