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男子盗掘秦长城遗址被擒 盗挖地点均为烽火台

2018年05月02日 07: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呼和浩特5月1日电(记者刘懿德)网购探测仪,盗挖烽火台,贪财落法网……内蒙古包头市固阳县公安局日前侦破一起盗掘秦长城遗址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现场缴获作案工具及一批被盗挖的古钱币、古箭镞。

  4月10日,固阳县文管所工作人员报案称,他们在巡查时发现,西斗铺镇、银号镇和怀朔镇多处秦长城遗址被盗掘,破坏严重。

  民警在案发现场看到,盗挖地点均为烽火台,盗洞共计10余处,最深的盗洞超过1米,对秦长城遗址破坏较大。

  经分析,犯罪嫌疑人对当地地势地貌非常熟悉,盗挖点都选在地处偏僻、人迹罕至的地段上。办案民警与固阳县文管所巡查保护员组成联动小组,一同沿秦长城遗址进行巡查,同时发动周边群众提供案件线索。

  4月11日10时许,办案民警接到群众举报称,有2人正在西斗铺镇盗挖秦长城烽火台。办案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将正在盗挖的焦某某、高某某抓获,收缴金属探测仪一把、铁锹一把,缴获若干古钱币、古箭镞。

  据办案民警介绍,焦某某家人长期从事古董生意,听说秦长城遗址附近的牧民偶尔能捡到一些古代的小文物,便产生了盗挖秦长城遗址的想法。为此,他查阅了大量有关秦长城遗址的历史文化资料,并多次到实地踩点观察。

  随后,焦某某又联系上同伙高某某,并在网上购买了金属探测仪等作案工具,来到秦长城遗址中较偏僻的区域盗掘文物。

  办案民警说,犯罪嫌疑人盗掘遗址的行车路线非常隐蔽,若非固阳县文管所工作人员巡查中及时发现并报案,可能会有更多的秦长城烽火台被破坏。

  经讯问,2名犯罪嫌疑人对盗掘秦长城遗址的行为供认不讳。目前,被盗掘的古钱币、古箭镞大多已被追回。

  据介绍,1996年,国务院公布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固阳秦长城遗址”名列其中,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