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宠物狗寄养他处产子小狗归谁所有

2018年04月26日 07:29   来源:北京晨报   

  近日,居民王阿姨要到上海女儿家探亲一个月,决定将宠物狗放在宠物店照料。回来后发现自家宠物狗在宠物店生下了小狗。原来当初离家探亲时,小狗已经怀孕一个月,只是没有发现。王阿姨随即要求将宠物狗和小狗一起带回家,却遭到了宠物店的拒绝。宠物店称,大宠物狗可以随时归还,但小狗是宠物狗在该店照料期间出生的,宠物狗的生产和小狗的照料都由专门店员负责,拒绝将小狗交给王阿姨。王阿姨心有不甘,来到霍营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咨询。

  人民调解员了解案件经过后解释:法律规定天然孳息是指按照物质的自然生长规律而产生的果实与动物的产出物,天然孳息,由所有权人取得,既有所有权人又有用益物权人的,由用益物权人取得。当事人另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本案中小狗是大宠物狗的天然孳息,王阿姨将宠物狗放在宠物店寄养照料,是宠物狗的所有权人,宠物店为保管人而非用益物权人。所以小狗的归属为王阿姨所有,但是,宠物店为小狗的出生和照料投入了人力、物力,王阿姨若要取回小狗,有义务偿付宠物店为小狗实际支出的必要费用。

  北京市昌平区司法局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