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男子持钢笔劫机 专家:若因突发精神疾病将不担刑责

2018年04月16日 07:21   来源:北京晨报   

  昨天上午,CA1350长沙至北京航班上发生一名男性旅客胁持乘务员事件,机组按处置程序备降郑州新郑机场。中国民用航空局通报称,昨日13时17分,该事件已成功处置,机上旅客及机组人员安全。后查实,该男性系用钢笔做胁持工具。

  ■事件回放

  乘客突发精神病胁持乘务员

  昨天上午,有网传消息称,CA1350航班发生劫机事件,航班乘务长被胁持。记者从郑州机场了解到,上午9时58分,国航CA1350航班,因非法干扰备降郑州新郑国际机场。郑州机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旅客已全部安全下飞机至候机厅,目前旅客情绪稳定,机场运行正常。

  北京晨报记者从国航也了解到,CA1350航班因为公共安全原因备降郑州机场,人机安全。当地警方和民航部门正在积极处置。

  昨天下午,河南省公安厅通过微博通报,犯罪嫌疑人徐某(男,41岁,湖南安化人,有精神病史)被警方成功抓获,该事件无人员伤亡。经初步调查,犯罪嫌疑人徐某乘坐该航班飞往北京途中,因突发精神疾病,手持钢笔胁持一位乘务人员,导致该航班9时58分备降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事发后,河南公安机关和相关部门迅速开展处置。经工作,乘客于10时50分全部安全下机;13时许犯罪嫌疑人徐某被成功抓获。目前,事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乘客讲述

  空姐安抚“天塌下来有我们顶着”

  北京晨报记者电话联系了CA1350航班上的旅客宋艳(化名)。宋艳介绍,事发时她坐在飞机后舱,正在睡觉,突然听到前舱有非常吵闹的声音,但她并不清楚发生了什么。等飞机备降郑州后,不知情的旅客纷纷询问机组人员原因,她说:“刚开始乘务员不告诉我们怎么回事,可能是后来问的旅客太多了,一位乘务员才回答‘放心吧,天塌下来有我们顶着呢’。”听完这句话,宋艳分析:“应该不是天灾,可能是人祸。”

  大约在飞机上等待了半个小时,宋艳发现停机坪上已经来了不少警察、特警、医务人员。后舱乘客随后从飞机后部舱门下机,并被安排在机场等待。

  下机后,宋艳才从其他旅客口中对刚才的突发事件有了大概了解,她说:“有人胁持了乘务员,据说是发生在商务舱。当时我们在后舱,有商务舱的帘挡着,所以看不见里面的情况。”

  13时45分许,宋艳给记者发来微信称,相关领导已经到达机场,歹徒已被制服。随后,民航局通报称,13时17分,该事件已成功处置,机上旅客及机组人员安全。后查实,该男性系用钢笔做胁持工具。

  ■专家说法

  若确因突发精神疾病将不担刑责

  航空专家关宇介绍,威胁旅客和飞机安全的事件分为如劫持飞机等严重事件,业内称之为“非法干扰”事件;机上打架斗殴之类的事件称之为“机上扰乱”事件。处置非法干扰事件的原则是坚持保证旅客、机组和飞机安全为最高原则,在确有把握而不至危及人机安全的前提下,坚决采取反劫机措施制服劫机歹徒。

  有消息称,事件发生时,机组人员将航班应答机设定为7500,地面人员启动快速处置程序。那么7500是什么意思呢?记者了解到,飞机飞行时,飞行员会通过应答机向地面管制部门告诉自己的状况,尤其是突发状况,应答机代号是一组4位8进制数字,通过分配应答机代号,航空管制员可以对飞行器进行区分。应答机代号取值从0000到7777,共4096个,其中一些组合带有特定的意思,比如7500代表飞机被劫持,7600代表无线失联,7700表示紧急情况。

  资深机长姚永强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民航现在有着几乎全世界最严格的安检,空防安全是有保证的,这是极特殊的个案,机组一定会以飞机和旅客安全角度出发,保证飞行安全,尽快落地。该事件对旅客生命安全影响并不大,大家完全可以放心,国航机组处置正确果断,值得表扬。

  北京郝俊波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郝俊波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该男子的疾病属于突然发作,其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在这种情况下,这名男子不能判断或者不能控制自己的行为,因此他仍然应当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郝俊波表示,赔偿的金额没有明确界定,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给其他旅客的产生间接损失赔偿以合理为限。郝俊波告诉记者,如果该男子出现这一行为确因突发精神疾病,那么他将不承担刑事责任。

  北京晨报记者 吴婷婷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