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长三角
    求解长三角"十一五"七宗"最"
    进入2006年,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又将翻开新的一页。在已经成为过去的2005年和"十五"期间,长三角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最快的区域,成为代表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排头兵。

    在"十一五"的开局之年,作为中国区域经济规划试点区域,长三角能否健康平稳发展,再创辉煌;对此,人们充满期待。本期开始,我们将推出系列报道《求解长三角"十一五"七宗"最"》,结合过去一年的发展和"十一五"规划,分析长三角发展进程中的难题及其破解之道。

[ 全文 ] 
      "最强劲的引擎":世博会能否让长三角更美好?
    2006年是世博工作的关键年,上海世博会将迎来新一轮的建设高潮。上海世博会能否强劲推进长三角城市群16城市的经济发展?世博经济圈又会对长三角经济一体化产生怎样的影响?这个大课题需要长三角各地区合力解答。
      "最困惑的攻坚":铲除产业同构病该如何下手?
    产业同构一直是困扰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一个难题。长三角“十一五”规划能否解决好这一地区的产业同构问题?该地区的造船业、石化业、汽车业,能否在未来5年里很好地整合?
      "最财经的猜想":央行二总部导演金融一体化?
    中国最活跃的经济版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央行二总部落户上海,这一切都为“十一五”期间长三角金融一体化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十一五”期间,长三角金融一体化能否打破大区行体制束缚,一体化之路能走多远 。
      "最昂贵的门票":长三角扩容遭遇"嫌贫爱富门"?
    除现有16城市外,苏徽浙诸多城市热切期盼加入长三角。外围城市为何对“入长”如此热衷?“十一五”期间,泛长三角建设能否成为共识?长三角到底该多大,是沪苏浙三省市,还是“16+X”?
      "最痛苦的调控":长三角发展的引擎抑或包袱?
    “十一五”期间,长三角地区的房地产业将如何发展,上海地产大鳄会不会转战长三角二三线城市,房地产业又将对区域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2005年上海的房价到底跌了多少?浙江和江苏究竟受到了多大的拖累?
      "最担忧的流失":长三角台资北移恶梦渐成真?
    “十五”期间,台资经历了一次从珠三角到长三角的大迁徙。“十一五”期间,台资会不会再次大举搬迁?一旦台资北移西进,会不会对长三角台资密集区产生经济震荡?
      "最激烈的博弈":长三角港群整合轮廓初显现?
    话说天下大势,总是遵循分久必合的天道义理。滚滚长江东逝,东海浩淼,长三角港群之争在一片纷争中渐渐理出头绪,柳暗花明之中另僻出一条蹊径。洋山港开港,宁波、舟山两港合并,江苏沿江港口结盟,整合成为时下的一种潮流。
关于经济日报社 关于中国经济网 网站大事记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