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宏观经济 ·财经证券 ·产业市场 ·时尚生活 ·CE读书 ·环球媒体 ·管理学院 ·中经论坛 ·短信 ·经济学人
 中国经济网首页 > 宏观经济 > 七宗"最" > 正文
 
"最担忧的流失":长三角台资北移恶梦渐成真?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6年01月06日 10:40
谢静
    求解长三角“十一五”七宗“最”②

    “十五”期间,台资经历了一次从珠三角到长三角的大迁徙。“十一五”期间,台资会不会再次大举搬迁?一旦台资北移西进,会不会对长三角台资密集区产生经济震荡?

    台商上海佳运塑料制品公司总经理李荣兴最近正在忙着“搬家”,他搬的可不是“小家”,而是整个企业。多次考察之后,他给自己的企业找了个新址——山东五莲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荣兴表示,刚开始到祖国大陆投资,他与多数台商一样,选在交通便利的上海地区,经营之初,也确实因为上海有地利之便,拓展速度相当快。不过,这几年来,上海地区地价攀升,圈地不易,缺水、缺电现象日益严重,人力成本也逐渐上扬,这都让他思考转移到其它地区的可能性。

    李荣兴表示,选中山东五莲县,主要是看中山东的投资环境。他说,对于以出口为重的企业,山东有青岛港,是个重要条件。

    山东员工月薪资平均在人民币300元到500元之间,只有上海的一半,素质一点也不输给上海人。山东产煤,燃料齐全,光是燃料成本就能降低12%。电厂也多,估计未来5至10年内,不会出现缺水、缺电现象,商务成本也比上海地区低廉,所以他决定落脚山东。

    据台湾省媒体报道,台湾“中华征信所”日前发表台湾省250大集团企业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八成五的企业集团已赴祖国大陆及香港地区投资,累计资产总额突破新台币2兆元。

    “中华征信所”总编辑刘任指出,近三年来前往祖国大陆投资的集团企业占集团企业总数的比例分别是2002年的76.6%、2003年的82.8%,到2004年达85.2%,未到祖国大陆投资的集团企业则以内需型的服务业与金融业集团为主。

    刘任表示,值得关注的是,集团企业前往祖国大陆投资近三年资产总额成长约一倍,达到2兆元,充分展现台湾集团企业在祖国大陆发展的实力。

    主持了多次《祖国大陆地区投资环境与风险调查》报告的台湾中原大学教授吕鸿德说,过去6年来的调查结果显示,台商在祖国大陆的布局逐渐北移,由沿海朝向内陆持续发展,从过去的珠江三角洲转移至长江三角洲,然后扩展到环渤海地区。

    新一波台商迁徙潮正在成形

    华东地区土地逐渐饱和,缺水现象日趋严重,不少人开始寻求新据点,由南方与华东北移的台商数目确实增加不少,包括昆山、深圳、上海一带都有不少台商北上山东、东北等地了解投资环境。新一波台商迁徙潮正在成形

    台湾政大国关中心助理研究员童振源根据调查指出,珠江三角洲的台商在祖国大陆的布局出现“北拓”“分工”趋势。珠三角因产业链完整,仍为台商“外销”大本营;长三角为台商另辟“内销”门路的必经之地。

    童振源表示,珠三角台商普遍深受缺电、缺水、缺工及环保成本增加的打击,由于珠三角产业链完整及出口便利性,当地台商并未出现“北移”现象,取而代之的是“北拓”趋势。

    他分析,抢攻祖国大陆内销市场,珠三角台商多半会选择华东地区,作为另一个生产基地,专供内需开拓。童振源说,台商拓展祖国大陆内销市场大不易,原因是营销网络多半掌握在本地商人手上,目前能在祖国大陆建立品牌的台商,仍然有限。

1,2,3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中国经济网信息免责声明:
1、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仅供网友
  参考。

中国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经济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
  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
  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中国经济网业务拓展部 电话:010—83512266-8089、8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