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宏观经济 ·财经证券 ·产业市场 ·时尚生活 ·CE读书 ·环球媒体 ·管理学院 ·中经论坛 ·短信 ·经济学人
 中国经济网首页 > 宏观经济 > 七宗"最" > 正文
 
"最痛苦的调控":长三角发展的引擎抑或包袱?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6年01月06日 10:43
    求解长三角“十一五”七宗“最”③

    “十一五”期间,长三角地区的房地产业将如何发展,上海地产大鳄会不会转战长三角二三线城市,房地产业又将对区域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

    2005年上海的房价到底跌了多少?浙江和江苏究竟受到了多大的拖累?这个问题困惑了市场整整一年。

    “上海的总体房价被配套商品房的放量拉底是不争的事实,然而,房价究竟下跌了多少,不仅和地段有关,更取决于和什么时候来作比较。”顺驰中国华东集团副总经理李颖对记者分析:“相对于2005年3月的房价,12月自然下跌了不少;但如果是和去年的同期相比,某些地段的确依然有上升趋势。

    “杭州和南京的政府从2004年开始就采取了一些调控政策,所以2005年的宏观调控对这两个城市的冲击并没有上海来得大。相对而言,作为一个成熟市场,浙江的房地产进入门槛比较高,人均购买力强;而江苏的一些二线城市刚刚发展,土地储备充足。

    “‘十一五’期间,通过房地产行业来带动长三角城市发展的一体化,则自然成为了题中之意。”李颖表示。

    上海市场将逐渐好转

    "一季度以后,市场将开始进入持续的震荡调整期,开发商将在这一时间段里受到比较大的考验。这种考验将持续到今年年底,2007年市场将会好转,我非常看好。"中房指数研究院(华东)副院长陈晟对记者分析

    “虽然市场一直在强调上海楼市大跌半年,然而事实上,现在开发商的降价基本都能保持在成本价以上;不过,面对2006年的市场,是否还将这么好运,就难说了。”中凯企业集团总经理杨益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并没有看到2006年上海房地产市场将要好转的趋势,而一些多个项目同时运作的开发商,则将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危机。”

    杨益华的担忧不无原因,开发商对上海的土地市场的戒备意识已经越来越强了。不只是杨益华庆幸2005年在上海因为没有项目而躲过一劫,顺驰中国华东集团副总经理李颖也认为,目前在上海拿地有一定风险,浦东和中环线附近的价格一直不稳定,明年上半年我们已经没有拿地的计划了。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进入去年12月以后,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以下简称房地局)6天内连续发布了两次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公告,作为2005年度最后的土地出让公告,再次引起广泛关注。

    去年12月2日,上海市房地局发布第5号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公告,宣布挂牌出让覆盖上海14个区的38幅各类用地,总挂牌土地面积高达约234.6万平方米。12月6日,房地局继续发布第6号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公告,挂牌出让位于上海市虹口区国际客运中心北侧的黄金地块。

    尽管一周内发布了39块颇有吸引力土地出让,业内仍然认为,去年上海的土地出让总体形式黯淡。“去年土地出让上最大的特点就是流标了。”卫明不动产营销智库负责人蔡为民对记者表示:“这一方面导致了土地的出让价格也在因此不断下跌;另一方面,4号公告土地的出让结果,让这次出让的很多土地限制放宽。”

    去年11月份,上海第4号公告土地出让的30幅土地共成交24幅,成交土地面积140.5万平方米,可建面积224万平方米,流标6幅,流标率较高,达20%。

1,2,3,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中国经济网信息免责声明:
1、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仅供网友
  参考。

中国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经济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
  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
  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中国经济网业务拓展部 电话:010—83512266-8089、8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