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民营企业离世界一流有多远?

2023年03月22日 07: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近期,国务院国资委和各省份国资委对世界一流企业建设进行了相关部署,提出了具体目标和要求。例如,国务院国资委提出2023年要力争10家以上央企率先成为行业公认的世界一流企业,在不同领域形成百家以上不同层级的典型示范企业。我们不禁思考,如果2023年有10家以上央企率先成为世界一流企业,那么有没有几家民企能够率先比肩央企?中国民营企业离世界一流企业有多远?

  要形成行业公认的世界一流企业,首先要有公认的世界一流企业标准及公认的评价机构和评价结果,其“公认”程度应该达到中国和全球业界及社会的基本共识,不能是企业主管部门或相关机构宣布下属企业成为了世界一流企业。

  2022年,中国有559家各个产业的前四名产业领军企业。在这个基础上,2022年12月30日我们发布了世界级企业100和中国企业100排行榜,世界级企业100相当于世界一流企业的名单,中国企业100就是中国的世界一流企业的预备名单。

  我们用系统、严格、量化的指标体系,对世界和中国的领军企业进行了各方面测算,各筛选出100家企业上榜。我们设定了三个规模指标:市值、营收、利润;三个产业指标:产业先进性、产业地位、产业历史;三个效率指标:销售利润率、资产回报率、社会贡献率;三个社会指标:创新感知度、全球影响度、社会责任度。所有指标都有数据来源和计算依据,都经得起回溯。

  在中国企业100里有48家民营企业,在此基础之上,我们用连续两年(2021年和2022年)成为中国产业冠军和全球产业领军企业的标准筛选出了名列前十的中国民营企业。

  第一名腾讯,2022年平均市值4220亿美元,营收838亿美元,利润270亿美元,权益总额1165亿美元。腾讯在互动媒体与服务产业排名中国第一、全球第三,在世界级企业100中排名第十,《中国企业100》中排名第一。尽管最近几年腾讯市值降幅较大,但仍然在产业中排名中国第一、全球第三。腾讯的市值比2021年下降了三分之一,营收和利润比2021年略有下降。腾讯应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加强企业社会责任。

  第二名阿里巴巴,2022年平均市值为2592亿美元,营收为1302亿美元,利润为23亿美元,权益总额为1465亿美元。阿里巴巴在互联网与直销零售产业中排名中国第一,全球第二。阿里巴巴在世界级企业100中排名第十三,在中国企业100中排名第二。2022年阿里巴巴利润大幅下降,从2021年的191.6亿美元下降到2022年的23亿美元,降幅达88%。

  第三名中国平安,2022年平均市值1206亿美元,营收1728亿美元,利润146亿美元,权益总额1260亿美元。中国平安在保险的全产业中排名中国第一和世界第一。中国平安在世界级企业100中排名第三十一,在中国企业100中排名第七。中国平安多年来全球保险产业冠军地位稳定,但是市值不高,仅仅相当于公司的股东权益。中国平安2022年的市值、营收、利润较2021年都有所下降。

  第四名宁德时代,宁德时代2022年市值为1662亿美元,营收为399亿美元,利润为38亿美元,权益总额为172亿美元。宁德时代2021年在电气部件与设备产业排名全球第二,2022年排名第一,在中国产业中连续两年排名第一。宁德时代2022年的市值、营收、利润比2021年大幅度提升,营收提升280%,利润提升250%。更难能可贵的是,宁德时代所处的产业全球前四名原来都是欧美百年老牌企业,例如德国的施耐德和瑞士的ABB,但宁德时代在很短的时间内成为世界冠军。宁德时代面临的挑战是如何保持这个位置,它的历史只有12年。

  第五名是美的,2022年的市值、营收、利润数据为590亿美元、532亿美元、44亿美元,权益总额为199亿美元。美的在家用电器产业连续两年位列全球第一、中国第一,并与格力、海尔等全球产业领军企业帮助中国在该产业形成绝对优势。

  第六名是房地产开发产业的万科,2022年市值、营收、利润数据为304亿美元、783亿美元、34亿美元;第七名是电子制造服务的工业富联,2022年市值、营收、利润数据为288亿美元、747亿美元、32亿美元;第八名是互动家庭娱乐产业的网易,2022年市值、营收、利润数据为572亿美元、144亿美元、32亿美元;第九名是电子元件产业的立讯精密,2022年市值、营收、利润数据为364亿美元、330亿美元、13亿美元。

  需要考虑的特殊企业是华为。华为不是上市公司,披露的数据不够完整,尽管我们对其市值有一个相对的估算方法,但还是很难将它与其他上市公司进行严格排名。但是,讨论民营企业参与世界一流企业建设,没有华为是不完整的。与2021年相比,2022年华为销售收入从1025亿美元降到928亿美元,利润从88亿美元略微下降为82亿美元。华为面临的挑战是,是否承担了太多中国信息技术和通讯产业的重要产品和产业链上核心技术的创新责任?此外,它的全球竞争对手是苹果、三星、思科,这样的局面能否长期维持?这两个问题具有一定关联度。

  在以上10家中国民营企业中,有3家同属互联网性质的企业,1家金融企业,1家房地产企业,5家制造业企业。5家制造业企业是:华为、宁德时代、美的、工业富联、立讯精密。综合而言,我们认为目前这10家中国民营企业最具冲击世界一流企业的实力。

  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世界一流企业标准,但是必须有相对公认的标准,也可以包容有二至三套标准。我们认为,评价世界一流企业,不仅是规模和效益,必须有产业视野,企业服务社会和企业创新主要体现在产业内,不能进入本产业的前四名,或者不能成为细分产业的冠军,就不是世界一流企业。例如,规模大、效益好的综合性银行很多,但不能进入全球前四名的银行就不是世界一流企业,反之在一些小规模产业里则可能产生世界一流企业,例如半导体设备产业。此外,产业分类是有标准的,产业还可以进一步细分,例如,在全球产业分类标准GICS的四级产业“航天航空与国防工业”细分为航天、航空、造船、兵器、军事电子等。再如,如果机动车部件与设备产业再分出汽车玻璃产业的话,福耀玻璃就可能是产业冠军,并迈入世界一流企业。因此,中国民营企业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时,可以先设定一个具体的细分产业,再追求上一级产业领军企业的目标。

  对于民营企业而言,追求成为世界一流企业是一种主观的决心和使命,并不需要被列入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名单,也不需要被规定在什么样的规模和阶段才有资格追求世界一流企业,创业者可以在企业创办时就下定决心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作者系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首席专家、北京大学教授、知一产业智库创始人 何志毅)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