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多地发布新一轮稳增长举措 巩固经济企稳向好基础

2023年03月22日 07: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李雁争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竞相发展的环境,用真招实策稳定市场预期和提振市场信心。

  最近,广东、四川、湖北等地快速行动,发布了新一轮稳增长举措。与年初的稳增长举措相比,本轮稳增长举措侧重于提升市场信心、明确投资方向。

  多位专家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表示,1至2月我国经济有相当程度的回升,新一轮稳增长举措有助于巩固经济企稳向好的基础。

  为企业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环境优则创业兴、投资旺、企业壮。近期,多地密集发布了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举措。

  3月21日,山东济宁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宁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同一天,江苏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的情况。

  3月20日,广东省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今年第二批9项政策文件,其中包括《广东省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的实施方案》《广东省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实施办法》等。

  不久前,《湖北省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若干措施》《四川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23年工作要点》也已陆续发布。

  更多地方正在加紧制定新举措。3月15日,北京市召开会议,研究《北京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记者梳理多份文件发现,公平竞争是各地优化营商环境的共同目标。例如,北京市提出,进一步清除各种隐性壁垒,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更加充分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广东的相关政策聚焦解决民间资本可能遇到的不平等待遇等问题。

  “宏观政策有效转化为经济增长动能,要以提振信心为前提。”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学术委员会主任王一鸣认为,对于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来说,政策的稳定性、营商环境的公平性、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保护等是影响预期的主要因素。

  为企业创造更好的投资机会

  要回答“谁来投”的问题,也要回答“投什么”的问题。各地出台政策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积极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先进制造业和未来产业。

  为更好抢抓新型储能产业发展重大机遇,《广东省推动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新型储能产业重大建设项目将优先列入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对符合条件的项目新增建设用地、能耗指标由省统筹安排。

  安徽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年)》和《支持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若干政策》,明确从今年起,每年新增省级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10家以上,打造省级数字化转型典型示范项目100个,新增“数字领航”企业、省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200个。

  《浙江省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现有行业头部企业布局未来产业前沿领域,加快引进高成长性创新型企业,支持企业牵头科研院校搭建未来产业创新联合体,培育一批未来产业“链主”企业。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政治经济学研究所所长吴垠表示,民间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的55%左右,占制造业投资的比重更是超过80%。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先进制造业,对拓展有效投资空间、激发投资内生增长机制乃至经济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展望未来,为了更好抢抓新赛道、开辟新领域、培育新动能,需要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对投资未来产业的企业给予更多关注。”吴垠说。

  为企业储备更多支持政策

  新一轮稳增长举措及时发布,有助于巩固经济企稳向好的基础。

  王一鸣认为,要抓住经济加快恢复的窗口期,针对企业关注的症结性问题,在切实解决问题的同时提振经营主体信心。提振信心最关键是要提振企业和企业家的信心。

  记者了解到,工业和信息化部今年准备出台进一步健全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的意见,健全国家、省、市、县四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让更多优质服务直达中小企业。

  在金融政策方面,相关部委将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力度,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加快上市。

  “存量政策、增量政策叠加发力,会进一步释放市场主体活力、释放居民消费潜力、释放产业升级动力。今年工业经济有望回升向好,我们充满信心。”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近期表示。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