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宁德时代将入股洛阳钼业 成为第二大股东

2022年10月01日 07:2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肖艳青

  9月30日晚,宁德时代和洛阳钼业双双发布公告宣布,洛阳国宏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宏集团”)与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四川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时代”)签署了《投资框架协议》。

  国宏集团拟以其持有的洛阳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洛矿集团”)100%的股权对四川时代进行增资。交易完成后,洛矿集团将成为四川时代全资子公司,四川时代将通过洛矿集团间接持有洛阳钼业24.68%的股权,成为洛阳钼业间接第二大股东。这意味着,宁德时代将成为洛阳钼业的第二大股东,二者的战略合作关系进一步深化。

  一家是国际领先的矿业公司,拥有丰富的资源储备和独特的产品组合,另一家是全球动力电池巨头,连续五年问鼎全球动力电池装车量,今年上半年全球市场份额达34%。洛阳钼业与宁德时代作为全球新能源产业链中举足轻重的企业,二者优势互补,协同效应显著,故此番合作引起市场热烈反响。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此举不仅对两家企业来说是“双赢”,而且将对全球新能源产业产生重大影响。

  清晖智库创始人宋清辉对《证券日报》表示:“宁德时代入股洛阳钼业成为二股东,这对双方意义重大,一方面有助于产生‘1+1>2’叠加效应,可谓多赢之举。另外一方面还有助于为我国新能源产业更上一层楼奠定坚实基础,对全球新能源产业亦会产生深远的积极影响。”

  另据了解,双方此前已有深度合作。2021年4月11日,洛阳钼业宣布与宁德时代就新能源金属达成全方位战略合作,宁德时代已通过旗下邦普时代参股洛阳钼业在刚果(金)的KFM铜钴矿。KFM铜钴矿是世界上最大、最高品位的待开发铜钴矿项目之一。目前,该矿正在加紧建设,计划于2023年上半年投产,将成为全球第一大单体钴矿山。

  随着电动汽车规模继续扩大,电池原材料短缺的问题不断凸显。电池材料原料端如何掌控,成为摆在包括宁德时代在内的电池企业面前的一道必答题。近年来,宁德时代围绕上游锂、镍等矿产资源进行了一系列布局。此次入股后,依托洛阳钼业在全球矿业尤其是新能源金属方面的布局以及旗下金属贸易公司埃珂森IXM的国际运营能力,将大大加强宁德时代对上游资源端的保障,缓解“原料焦虑”,有利于巩固全球新能源电池领域的优势地位。

  作为拥有铜、钴、钼、钨、铌、磷、镍等多矿种的全球化矿业公司,洛阳钼业近年来聚焦新能源金属,布局印尼华越镍钴项目,正加速开发TFM和KFM两个铜钴矿,未来铜钴产能将实现倍增。

  洛阳钼业内部人士表示:“借助宁德时代在电池全产业链的布局和领头地位,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拓展产品组合,提升行业地位。同时,获得产业链下游企业战略投资,意味着公司的投资价值和发展潜力被业内认可。”

  对洛阳这座正致力于产业升级的城市,此次合作的重要性也是不言而喻。今年6月22日,河南省政府与宁德时代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打造零碳产业聚集高地。洛阳市政府与宁德时代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同推进新能源产业生态建设。9月28日,宁德时代洛阳新能源电池生产基地(中州时代)开工仪式举行,项目规划用地面积1700亩,首期项目总投资约140亿元。从签订协议到项目开工仅仅3个月,进展可谓神速。洛阳良好的产业基础,加之宁德时代入股洛阳钼业,将带动洛阳新能源汽车的上、下游产业链发展,加速洛阳市产业升级。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