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普华永道:2022年中国汽车行业并购交易长期趋势向好

2022年09月30日 09: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普华永道9月29日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中国汽车行业并购活动回顾及趋势展望报告显示,2020年至2022年上半年,中国汽车行业已披露的并购投资总额累计超7,707亿元人民币。2022年上半年中国汽车行业完成254起境内外并购交易,已披露的交易金额超1,793亿元人民币。2022年上半年相较2020年及2021年同期,总体呈增长态势。

  该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汽车行业大型交易数量较2021年同期有所回落,降至25宗。从交易平均额来看,中型交易平均额较上年同期降幅22%,在三笔超百亿的重大交易推动下,总体平均交易额相较上年度抬升。汽车行业相较去年同期并购交易频发,战略投资/收购阶段投资相较其他轮次在数量和规模上均占有最大比重。

  2022年汽车行业并购交易地区分布方面,广东、上海、江苏三地投资氛围最为浓厚,交易数量均在30宗以上,得益于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厚积的整体产业优势、政策扶持以及人才、技术的集中度与先发性。

  从细分赛道来看,2022年上半年与上年同期,汽车零部件和整车制造领域的交易数量及金额均有显著增幅。汽车零部件领域电动化汽车部件、自动驾驶、智能驾驶等赛道风头强劲,吸金热度不减;整车制造领域受造车新势力强劲入局以及传统汽车厂商加速产业整合驱动,投资总量可观;汽车后市场领域受宏观环境影响交易增势放缓。

  汽车零部件领域作为热门赛道持续吸引各方投资者的关注。2022年上半年,交易数量达153笔,交易金额837亿元人民币。2021年相较上一年度在规模和数量上都有显著增长,2022年上半年与2021年平均水平接近。2022年上半年,电动化汽车部件和自动驾驶依然博得资本青睐,投资金额分别为574亿元及919亿元人民币。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汽车行业主管合伙人金军表示:“为迎接愈加未知的挑战,掌握技术优势和规模优势至关重要。二者是支撑汽车行业参与者在快速演变的市场竞争格局中,增加韧性、应对不可预测因素能力的主要来源。创新突破作为关键词贯穿其中,将成为重要价值增长点,赢得资本市场青睐。”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