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北大光华报告:小微经营者信心指数保持在乐观区间

2022年01月25日 08: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5日讯 近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张晓波教授研究团队在蚂蚁集团研究院和网商银行的协助下,调研并发布了《中国小微经营者调查2021年四季度报告暨2022年一季度中国小微经营信心指数报告》(下称“报告”)。

  “2021年四季度小微企业营收相比于三季度略有下降;小微经营信心指数也有所下滑。尽管面临巨大的挑战,小微经营者的信心指数依然保持在乐观区间。”张晓波表示,这是对上万家中小微企业进行问卷调查后得出的结论。

  报告通过线上调研方式,对使用支付宝收款服务的活跃小微经营者随机发放问卷,调查经营、融资、信心等情况。2021年四季度共回收有效答卷15569份,其中小微个体户约占9成,平均每户创造4.3个就业岗位(含灵活就业雇员)。

  报告显示,2021年四季度小微企业营收微降的原因主要是受疫情反复影响。需求不足是个普遍问题,尤其对大多数从事生活服务业的个体户来说。同时,经营成本依然是困扰小微经营者最主要的压力来源,特别是房租、原材料和雇工三项成本压力较大。年底是支付店铺租金、结算员工工资等的用款高峰,小微现金流较年中更为紧张,可维持时长约2.7个月,相比二、三季度有所下滑。

  此外,调研显示,相比向亲友借钱周转,小微经营者更愿意通过机构融资来缓解资金压力,7成小微经营者认为机构融资有助维持雇员规模。线上渠道融资的比例在不断提高,仍然是小微经营者获得金融机构融资的首选方式。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