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有效处置不良资产促进银行品牌价值提升

2022年01月18日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商业银行是我国金融结构中的核心组成部分,“把脉”银行业的指标结构能够直接判断我国金融系统的“健康”状况。根据中国银保监会统计的数据,截止2021年三季度末,中国银行业总资产339.4万亿元,同比增长7.7%。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5%,较上季末微降0.01%。在商业银行盈利能方面,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净利润1.7万亿元,同比增长11.5%。在风险防控方面,截止2021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5.6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891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96.99%,较上季末上升3.76个百分点。同期,商业银行(不含外国银行分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67%,较上季末上升0.17个百分点。从数据来看,我国银行业资产质量稳健,利润稳步提升,风控能力逐步增强。

  当前,“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十四五”规划的关键词之一,银行业更需注重发展质量地持续提高。“抓好各种存量风险化解和增量风险防范”就为实现银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措施路径就是在加强风控的前提下,以优化银行资产质量为抓手,进一步促进利润的有效提升。那么,结合银行业展业来看,不良资产的有效处置能够实现该措施路径的通畅。这就需要通过调控“不良资产余额”和“不良资产率”等指标,从而达到改善银行面板数据的优化。进一步讲,随着商业银行“面容气色”的逐步好转,其品牌价值自然会随之提升。

  影响商业银行品牌价值有诸多因素,具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层面,商业银行作为企业需要追求利润的最大化,那么,关注财务指标的健康稳健就是银行调控运营的重要举措,稳健的运营是支撑其品牌价值的基础;广义层面,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变化,市场环境从卖方市场变成为买方市场,除了对商业银行业务有着基本质量需求外,对其履行社会责任的程度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基于社会责任的广泛性,商业银行的广义层面战略规划将会对品牌价值产生更深远的影响。

  基于品牌价值评判的狭义和广义层面来说,有效地处置不良资产都能够满足商业银行品牌价值提升的要求。

  从品牌价值的狭义层面来看,有效的不良资产处置对商业银行自身的运营能够起到四个方面的促进作用。一是降低商业银行的经营风险。商业银行所持有的资产大部分是信贷资产,通过优化清收信贷资产,能够有效减少信贷风险敞口,降低潜在损失,未雨绸缪,从而实现降低经营风险。二是改善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对资产进行分类时,已经为资产评定了“优良中差”的信用等级,而不良资产处置的过程就是清出“差”资产,保留“优”资产的过程,通过不同的处置方式,实现降低不良资产余额和不良资产率,从而使得优质资产得以沉淀。三是能够提高经营效率。通过制定策略、交易模式和处置手段,将出现问题或者将要出现问题的资产有效清收,同时,将回收的资金贷款给优质企业,货币量在这个过程中其实并没有产生太多变化,但是却能给商业银行经营效率带来显著的提升。四是实现资本配置的优化。在经济社会运行的过程中,商业银行起到链接经济宏观政策、产业政策与经济参与主体的桥梁作用,及时清出产能过剩产业资本,配置到符合国家战略需要、政策支持、具有发展潜力的产业中,不仅降低银行自身的资本配置集中度,又加强了潜力产业的资本占用,从而达到优化资本配置的作用。

  从品牌价值的广义层面来看,有效地处置不良资产能带来品牌价值两个方面的促进作用。 第一,不良资产处置的本质是在维护银行自身的切实权益,在化解自身的信贷敞口风险的过程之中,也带动了市场整体信用环境的改善,同时,通过信贷标准、合规审查等业务的开展,塑造起了良好的外部形象,这种无形价值的提升促进了商业银行品牌价值的提升。第二,经济社会的需求是品牌价值提升的重要注脚。中国已经处在“十四五”规划发展阶段,在高科技、绿色经济、脱贫减贫、数字经济、乡村振兴、城市化建设等多个领域的建设中都做了全面的部署和规划。商业银行作为我国经济社会进步的动力之一,其自身的战略方向需与国家的宏观战略一致,这在相当程度上符合经济社会的总体需求,且利于实现自身品牌价值的提升。

  品牌价值作为商业银行不可或缺的无形资产,已经成为当下商业银行银行间角力的焦点。当下银行间的竞争实质上就是品牌之争,品牌价值能够给商业银行带来不只是丰厚的利润,更是从广告宣传、理念认同、舆论评价等等更广泛的方面给商业银行带来更持久、深远的优势。品牌一词英文单词为“Brand”,源于原始日耳曼语“Brandaz”的“燃烧”之意,后来经过演化意为“用烙铁烙下的印记”用以识别身份或者特定物品。由此来看,品牌的初始之意就是在使用者(消费者)心内留下烙印。回过头看,商业银行通过不良资产的有效处置,将资产优化配置于符合国家战略、社会需求的重点领域,这举措的本身就加强了客户(消费者)对于“这是家负责任的银行”的内心“烙印”。因此,更多客户会选择该行的产品,更多企业选择与该行进行商务合作,更多人才会投奔该行奉献力量。自然而然,水到渠成。这就推动该行的品牌价值水涨船高。

  总的来说,我国处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商业银行既作为联通宏观战略政策与经济参与主体的桥梁,又作为链接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的重要枢纽,银行业品牌价值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到我国银行业实力的强弱。商业银行通过不良资产的有效处置,及时卸下重负、轻装上阵,以更高的品牌价值吸引极具成长性的企业和高质量的人才加入,利于银行业自身实现大跨步前进,从而会促进我国经济进一步腾飞,为我国“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的实现保驾护航。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陈治衡)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