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唐建伟:出口韧劲支撑外贸延续高景气度

2021年09月08日 09: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9月7日,海关总署公布最新外贸数据,以美元计,我国8月份我国出口2943.2亿美元,同比增长25.6%;进口2359.8亿美元,同比增长33.1%;贸易顺差583.4亿美元,同比增长2.2%。

  海外需求与出口替代效应共同支撑出口高景气度

  8月,以美元计我国出口金额创下今年以来新高,同比增速达25.6%,环比增速为4.1%,较上月有所反弹。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欧美经济整体处于复苏阶段,海外需求仍是出口保持高景气度的重要驱动。欧美主要经济体仍处于扩张区间,8月美国ISM制造业PMI为59.9%,表现超预期;欧元区8月制造业PMI终值为61.4 %,较上月小幅下滑,但较上年同期仍表现较好。整体看,海外需求较旺仍是我国出口创新高的主要动力,对主要贸易伙伴出口都呈现增长态势。二是周边国家受疫情拖累而出口产能走弱,我国出口替代效应仍在。从8月全球疫情来看,新一轮的德尔塔病毒在东南亚地区的传播扩散加快,而部分东南亚国家疫苗短缺,使得该地区大量的制造业企业受到疫情严重影响,大量出口企业基本处于停产停工状态,许多跨国制造商开始将订单向我国东部沿海地区转移。由于我国出口产能韧劲较强,出口补缺效应凸显,支撑8月出口保持较高景气。

  分产品来看,8月增速较快的是机电产品(包括集成电路、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家用电器,同比增速分别为23%、33.4%,集成电路、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出口同比增速分别为38.8%、12.8%,表明欧美在疫情消退后开始出现补库存现象,也印证了欧美制造业PMI处于较高水平。服装及衣着附件、塑料制品等劳动密集型出口增速并不高,同比增速分别为8.6%、6.7%,表明欧美国家消费内需并不强。由于欧美疫情逐渐消退,与防疫相关的纺织纱线/织物及其制品等出口继续下降,同比降幅为15%。

  进口逐步呈现出“量减价升”的格局

  8月以美元计价的进口金额高达2359.8亿美元,绝对值创下今年以来新高,同比增速升至33.1%,环比增长达4.3%,表现也好于预期。具体看,8月以来,部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开始出现环比下降的趋势,但较去年同期价格涨幅仍偏高,剔除价格因素后,包括原油、铁矿砂、大豆等进口产品的数量较去年同期均有小幅下滑,进口量同比降幅分别为6.3%、2.9%、1.1%,出现小幅回落趋势,表明内需放缓的压力有所上升。

  从金额看,8月份以来,重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环比出现回落,但同比涨幅仍较大,机电产品、集成电路、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同比增速分别为19.1%、21.5%、21.7%。农产品进口同比增速达47%,主要是由于8月我国部分地区受极端天气影响,加之全球农产品价格上涨。而原油、铁矿砂及其精矿进口同比增速则分别高达60%、95%,主要是因为价格较去年同期涨幅较大。

  预计全年出口保持高景气,进口转向“量增价缩”

  出口方面,主要关注两点:一是下半年欧美经济复苏的走势,预计欧美复苏仍是维持我国全年出口高景气的推动力;二是下半年运力不足、运价攀升对出口订单会有一定影响。预计下半年出口同比和环比增速不会明显放缓,全年仍保持较高景气度。进口方面,主要有两大因素:一是预计下半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环比将逐步回落,而同比增幅仍比较高,价格因素仍是维持进口稳增格局的主因;二是下半年国内财政将发力,助力经济稳增长,国内需求将会逐渐增强。预计进口可能从上半年“量减价升”转向“量增价缩”的趋势。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高级研究员邓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