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半年报“最赚钱”百强榜 入围门槛超42亿元

2021年09月02日 08:07   来源:证券日报   

  A股上市公司2021年上半年业绩披露已经收官,《证券日报》研究部从净利润、现金流、研发费用、净资产收益率、毛利率等主要财务指标入手,根据排行榜单进行梳理、剖析,推出《上半年A股财报榜单透视》系列报道。今日首先推出净利润TOP100公司榜单分析。

  A股市场2021年半年报披露完毕。4467份半年报成为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绿色发展稳步推进的缩影,展现出上市公司的蓬勃活力和强大韧性。

  半年报净利润百强榜出炉

  同花顺数据显示,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75万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同比增长43.29%。

  从半年报净利润百强榜来看,入围门槛超过42亿元,比去年同期上浮13.19亿元。有42家公司的上半年净利润超100亿元,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均在1000亿元以上,分别为1634.73亿元、1533.00亿元、1222.78亿元、1128.13亿元。

  尽管金融业地位稳定,持续占据半年报“最赚钱”榜单的重要位置,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榜家数还是有所减少。

  而有色金属、休闲服务等两行业则分别取代去年的传媒、国防军工行业,多家公司现身今年半年报“最赚钱”榜单,此外,钢铁、电子、采掘、化工、电气设备、汽车、家用电器等七大行业现身半年报“最赚钱”榜单的公司数量也均有所增加。

  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下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区域性暴发,而中国经济持续稳步增长,国内经济体系正在形成健康的内循环,减少了对专精特新类产品的进口,部分具有技术优势的上市公司将在未来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成长空间可期。未来在新材料、电子元器件、能源化工、精密制造及家用电器等领域,将会产生更多龙头公司。

  在半年报净利润百强榜中,有20家公司为“新面孔”。其中,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集集团等3家公司均实现业绩扭亏为盈;中远海控、京东方A、万华化学等3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相较去年同期增长100亿元以上;此外,有12家公司相较去年同期的排名有所提升,宝钢股份、中国交建、上港集团等3家公司此次均跻身前50名行列。

  从成长性来看,进入半年报“最赚钱”百强榜单的公司,历史业绩也相当优异。记者统计数据发现,有68家公司在2020年年报、2021年一季报、2021年半年报连续3个报告期均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百强榜单中有68家公司实现净利润连续增长,这个比例符合预期。建议投资者深度思考公司业绩连续增长的核心因素及可持续性,挑选处于长期利好赛道的公司长期持有。

  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有35家公司连续3个报告期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在10%以上,中远海控、京东方A、马钢股份、TCL科技、中芯国际、英科医疗、紫金矿业、荣盛石化、华菱钢铁、中金公司等10家公司在2020年年报、2021年一季报、2021年半年报连续3个报告期净利润同比增幅超40%,保持了较高的内生增长速度。

  机构重仓38家公司

  业绩稳健增长的公司往往受到机构的青睐。截至二季度末,在上述68家净利润连续3个报告期实现增长的公司中,有38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了社保基金、QFII、险资、券商等机构身影,占比55.88%。包括中国建筑、中国核电、新城控股、三一重工、宝钢股份等在内的10家公司均获两类及以上机构共同持有。

  虽然上述68家公司业绩优势凸显、机构认可度高,但是股价表现尚不尽如人意。7月份以来截至9月1日,仅有29家公司股价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占比42.65%。

  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目前市场震荡整理的大环境中,短期的调整对于那些成长确定性高、具备持续竞争力的公司而言,反而为其股价重心的进一步抬升构筑了中长期底部。

  中金公司表示,支撑成长风格的四大因素仍然没有瓦解:一是市场整体流动性仍然较为充裕,尽管面临外资带来的一些波动,但国内宏观环境仍然较为有利,对于高估值风格有所支撑;二是中国“产业升级”的长期逻辑和行业的景气周期仍在持续,无论是半导体芯片还是新能源板块,当前整体景气度都保持在高位,基本面因素支撑仍然坚实;三是产业政策监管仍在逐渐明朗的过程之中,靴子尚未完全落地、政策不确定性未完全消化前,“硬科技”的确定性溢价仍然存在;四是疫情的反扑或预示着全球经济复苏的节奏并未如想象中强劲,高增长、高景气的成长类资产可能持续受到追捧。在产业逻辑、盈利周期、宏观环境和政策监管都有利的前提下,成长调整的幅度可能较小并且仅是“假摔”。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