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综述:多国人士期盼服贸会提振全球经济复苏信心

2021年09月01日 13:3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综述:多国人士期盼服贸会提振全球经济复苏信心

  新华社记者

  如期而至,如约而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将于9月2日在北京拉开帷幕。作为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之一,服贸会已成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领先的盛会,是紧密连接中国与世界的纽带。

  近年来,中国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通过举办服贸会等国家级展会,向世界敞开市场。多国人士表示,在新冠疫情背景下,中国举办服贸会,加速发展服务贸易、搭建合作平台,为世界各国提供市场机遇与发展红利,有助于提振全球经济复苏信心。

  搭建国际服贸合作之路

  相较于往届,本届服贸会规模进一步拓展,目前已有来自153个国家和地区的万余家企业注册参展参会,国际参与度显著提升。展会期间,“新友”遇“故交”,“朋友圈”越来越大。

  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驻华代表丹尼斯·维尔肯斯表示,今年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首次携手7个州参与展会,服贸会将为全球服务贸易企业建立直接联系提供机会。

  巴西商业领袖组织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小若泽·里卡多·卢斯表示,各国企业可以通过服贸会平台,搭乘中国快速发展的便车,捕捉服务贸易新商机,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

  埃及金字塔政治和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穆罕默德·法拉哈特说,服贸会将构建良好的国际合作框架,创造更健康的商业和投资环境,有助于建立新的运营结构与贸易网络,推动服务贸易、投资与资本流动。

  泰国正大管理学院中国-东盟研究中心主任汤之敏表示,本届服贸会涵盖服务贸易各个主要领域,为国际服务贸易合作搭建平台、提供机遇,将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注入动力。

  增添全球经济复苏之光

  近年来,服务业在全球经济中占比攀升,服务贸易在国际贸易中的份额持续增加。分析人士认为,中国通过举办服贸会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架设桥梁,将助力全球经济复苏,同时也展现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哈萨克斯坦“塔拉普”应用研究中心主任拉希姆·奥沙克巴耶夫表示,本届服贸会聚焦数字经济与服务贸易,符合时代需求,与每个人生活息息相关。中国同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将带动其他国家发展。

  约旦工贸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巴沙尔·贾比尔表示,中国开放的脚步让世界看到战胜疫情和经济复苏的曙光。韩国京畿大学教授刘子阳说,中国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承担更多责任,使全球对经济复苏与发展的信念更加坚定。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治理与永续发展研究所所长卢耀群说,当前,世界经济面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与疫情蔓延的双重挑战,中国举办服贸会将促进亚洲乃至世界自由贸易发展,推动全球经济复苏。

  打开未来发展机遇之窗

  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尽管受到疫情影响,2020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仍超过4.5万亿元人民币。爱尔兰中国科学技术交流协会副会长芬巴尔·克利里说,未来15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口总额或将达到10万亿美元,蕴藏巨大市场商机。

  日本媒体和经济学家认为,近年来,中国不断推出服务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举措,为相关服务行业提供发展机遇,共享中国经济发展红利。

  美国国际商会今年也将参展服贸会。该商会日前表示,将继续借力服贸会平台,推动服务贸易领域交流与经贸投资合作,加强相关行业企业互动,努力实现互惠发展。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说:“服贸会是了解中国在各个领域进展的绝佳机会。”

  服贸盛会,客商云集。中国举办服贸会,不仅向全球服务贸易企业敞开中国市场的大门,更为促进生产、资本与服务要素自由跨境流动,为未来全球经济发展打开机遇之窗。(执笔记者:王嘉伟;参与记者:朱晟、陈威华、赵焱、吴丹妮、明大军、宋宇、王丽丽、张继业、杜白羽、周思雨、冀泽、张琪、潘丽君、刘春燕、孙晓玲)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