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联想集团杨元庆:加大在渝投资 助力重庆智能产业发展

2021年08月27日 11:17   来源:重庆晨报   

  8月25日,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Smart China Expo 2021)(简称“智博会”)在重庆闭幕。作为重要的参展企业之一,联想集团不仅携多年积累的“端-边-云-网-智”全栈产品和解决方案重磅亮相,还宣布将在重庆投资20亿建设智能终端生产基地,助力重庆制造业的多元化升级。

  本届智博会主题是“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致力于大力推进数字经济的发展。而这与联想近年来积极倡导的大力发展基于“端-边-云-网-智”技术架构的“新IT”,以此赋能实体经济实现智能化转型升级的理念不谋而合。

  在智博会开幕式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发表题为“大力发展新IT,打造实体经济升级新引擎”的演讲时也指出,十四五期间,国家的发展主题非常明确,那就是“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杨元庆认为,新IT赋能实体经济,需要从两个方面入手:首先,新IT要与“端-边-云-网-智”全技术要素融合;其次,新IT要融合实体经济的丰富场景。“场景+新IT”的模式还将成为产业升级的驱动力,实体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以重庆地区为例,自2019年8月宣布在重庆设立全球5G云网融合总部基地以来,联想持续助力重庆智能产业发展,为其数字经济的发展贡献力量。

  再投20亿,持续助力重庆智能产业发展

  近年来,重庆市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筹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智能产业、智能制造、智能化应用协同发展,集中力量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至2020年,重庆市数字经济分别增长13.7%、15.9%、18.3%,增速逐年走高,数字经济规模达到6387亿元。

  而早在2019年的智博会上,联想集团便与重庆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重庆投资建设5G云网融合总部基地,并随后成立了联想未来通信科技(重庆)有限公司。两年来,联想集团围绕5G+运营商、5G+产业(制造、交通、园区)客户,聚焦运营商公网小站市场、运营商专网市场、行业专网市场,以5G和云网融合技术为底座,打造电信级NFV、5G网络(含车联网)产品,构建新型ICT基础设施,提供5G场景化解决方案和服务。

  不仅如此,联想还以“新IT”赋能重庆智慧交通。在山城重庆复杂的路况给交通效率和安全带来挑战的背景下,联想助力两江新区管委会在20公里的路段内先试先行,打造了一套“5G+MEC(多接入边缘计算)+V2X”的车联网解决方案。通过在道路上安装5G RSU路侧单元、摄像头、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和汽车上的5G OBU车载单元等“端”的设备,能够对路况信息全感知,支持汽车实现5G和V2X双网通信,再通过联想的MEC多接入边缘计算、云计算技术和AI人工智能算法,对车路“感知”的大数据进行实时计算和决策反馈,从而实现车路协同,提供危险驾驶提醒、违章预警、盲区监测、碰撞预警等功能。这一方案也助力重庆两江新区获得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的批准。

  而在今年的智博会上,联想云网融合事业部还携手重庆保税港管委会、中国电信重庆公司、飞力达、重庆邮电大学正式发布了“5G+智能制造”无人化供应链共享协同平台,并在重庆两路寸滩综保区内,建成了全国首个L4(自动驾驶汽车四级)+I4(智慧道路四级)的车路系统自动驾驶智慧物流商业化配送系统,打造了生产企业零库存、零周转、自动配送调度一体化物流运输新体系。这也是联想5G云网融合解决方案在智慧交通方面的又一重大突破。

  更值得一提是,在落地5G云网融合总部基地两年后,联想集团此次宣布加码在重庆地区的投资布局,将跟合作伙伴一起投资20亿,在重庆建设智能终端生产基地,助力重庆制造业的多元化升级。

  以新IT为支点,打造实体经济升级新引擎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认为,“十四五”时期,中国社会与经济已经全面立体地迈入数字化、智能化时代。而要肩负起时代的使命,构建未来增长的新引擎,在于大力发展基于“端-边-云-网-智”技术架构的“新IT”,以此来赋能实体经济,从而实现智能化转型升级。

  根据联想集团去年12月发布的《联想智能化转型行业白皮书》,围绕着“转型之道”,联想集团把脉智能化发展的本质规律,已与政府、教育、金融、制造、能源、交通、广电、物流、医疗等十大行业的业务发展和场景化实践紧密结合,赋能中国企业培育创新业务增长点,从而全面实现智能化转型中的商业效率的提升和商业模式的进化。

  在2020年度,联想集团行业解决方案获得多个奖项,智慧教育解决方案获得2020年IDC亚太区智慧城市大奖、智能排产解决方案入围Franz Edelman大奖、商用IoT解决方案获得2020年度数字化转型最佳实践奖等,表明公司已具有较高行业智能解决方案提供能力,预计未来将为更多企业客户赋能。

  当前人类社会正在从信息化、数字化时代迈向智能化时代。而依托新IT,联想集团有望持续为各行各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赋能,为个人和企业带来更高的效率、更强的生产力。

  据悉,9月8日,联想还将在线上举办以“新IT 新引擎”为主题的2021联想创新科技大会(Tech World)。作为备受瞩目的科技创新思想盛宴,联想创新科技大会已是连续7年举办,今年将汇聚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等学界大咖、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在内一众科技界精英,推出一系列突破性产品及解决方案,为全球观众呈现耳目一新的思想盛宴和科技体验。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