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离岸A股期货再落一子! 股指期货开放稳步推进

2021年08月23日 07: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证监会日前对香港推出A股指数期货的计划表示支持。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香港计划推出A股指数期货,可增强A股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下一步,应通过深化跨境监管协作,维护两地市场运行平稳有序,同时,应积极稳妥推动内地股指期货产品对外开放,进一步促进在岸与离岸股指期货市场协同发展。

  增强A股对外资吸引力

  从境外市场股指期货发展的一般经验看,股指期货对股票现货市场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具有积极意义。

  对于香港拟推出的MSCI中国A50指数期货,业内人士表示,此举将更加便利国际投资者管理其投资组合风险,提高A股市场的可交易性,进一步增强外资参与A股市场意愿,增加A股市场对外资的黏性。长期来看,A股衍生品市场国际化也将为人民币国际化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欧达礼近日表示,港交所计划推出的A股期货,为愈来愈多参与A股市场的全球投资者提供了一项重要且崭新的风险管理工具。投资者如能在香港进行A股期货交易及有效对冲定价风险,将促进更多长期资金流入内地市场。

  中信建投证券发布研报指出,在港交所推出A股指数期货产品之前,全球投资者主要使用新交所的富时A50指数期货进行风险管理。与之相比,预计MSCI中国A50指数期货合约覆盖行业会更加分散,风险管理功效将更具优势。

  监管协作深化 维护市场稳定

  研究人士表示,股指期货是具有双向交易功能的风险管理工具,投资者基于宏观、市场和技术分析,既可以选择做多,也可以选择做空。

  “需严加防范的是利用股指期货操纵市场,影响市场稳定运行的违法违规行为。香港证监会具备较丰富的衍生品监管经验,香港衍生品市场也建立了较成熟的风险防范机制,同时,两地证监会也建立了衍生品监管合作和跨境风险防控安排,相信能有效维护两地市场的平稳健康运行。”上述人士表示。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日前就香港推出A股指数期货答记者问时说:“为保障相关指数期货产品的平稳推出,我会与香港证监会细化和完善了衍生品监管合作和跨境风险防范安排相关合作机制。两地将加强市场信息交换和监管执法协作,打击各类跨境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共同维护两地市场安全平稳运行。”

  推动内地股指期货对外开放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指出,在目前我国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开放的背景下,离岸股指期货对A股市场的影响有限,股指期货的走势归根结底取决于并反映投资者对宏观经济和企业基本面的基本判断。当前中国疫情防控取得战略性成果,经济基本盘稳中向好,A股现货和期货市场的健康发展具有扎实基础。

  “从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角度,建议积极稳妥推动内地股指期货产品对外开放,进一步促进在岸与离岸股指期货市场的优势互补和协同发展。”有业内人士建议。

  谈及内地股指期货市场的开放,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将稳步推进境内股指期货市场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促进A股指数期货在岸与离岸产品、市场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