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经济数据环比改善表明国内需求恢复力度不弱

2021年06月17日 11: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5月份主要宏观指标同比增速回落,主要是受到去年5月份基数上升的影响。从剔除基数影响之外经济指标涨势来看,消费、投资、服务业同比增速有所加快。从主要经济指标环比来看,市场需求环比有所增长。因此,当前经济仍然处于逐渐恢复的过程中。

  工业生产同比增速下降,环比小幅加快

  5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受基数上升的影响,增速比上个月明显下降。近两年5月份工业增加值平均增速为6.6%,比4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表明工业生产增长放缓。不过,从环比来看,5月工业生产比4月增长了0.52%,环比小幅加快。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5944亿元,同比增长1.06倍,两年平均增长22.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87%,比前4个月提高2.42个百分点。因此,工业产业出现提质增效的良好发展态势。

  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近两年平均增长2.1%,增速较低;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1%,近两年平均增长7.2%,实现中速增长;制造业增长9%,近两年平均增长7.1%,增速比上个月下降0.5个百分点,增长有所放缓。分行业来看,在整体制造业增加值增速下降的情况下,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出现逆势增长,同比增速加快4.8个百分点到17.5%。其中,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同比分别增长166.3%、50.1%、37.6%,两年平均增速均超过19%。

  服务业处于恢复过程

  5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2.5%,比上个月下降5.7个百分点。近两年平均增长6.6%,比4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虽然基数上升导致5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速下降,但是剔除基数影响的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速明显加快,表明服务业处于恢复过程。1-5月份服务业累计生产指数同比增长23.6%,近两年平均增长6.8%。分行业来看,与居民消费密切相关的主要服务业恢复明显加快,餐饮、住宿、文化体育娱乐、铁路运输、航空运输等行业增长加快。从供给端来看,前期工业生产已经率先复苏,进一步加快的空间减小。当前服务业仍然处于恢复过程,未来服务业运行情况将决定经济增长状况。

  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回升

  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4%,虽然同比增速下降4.5个百分点,但环比增长了0.17%。剔除基数影响以外,近两年平均增速为4.2%,增速比1-4月份提升了0.3个百分点,表明投资仍在稳步回升。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8.1%,高于整体投资增速。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5.6%,两年平均增长13.2%,增速较高。年初以来主要钢材价格指数上升,工业产品价格上涨,一定程度上放映出投资需求改善。前期重卡、挖掘机、水泥等销量持续快速增长,预示投资增长前景较好。

  1-5月份基建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1.8%,近两年平均增长2.6%,比1-4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剔除基数影响的基建投资增速略有加快,但增速较低。未来基建投资增速有望逐渐加快,但预计上升幅度有限。1-5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8.3%,近两年平均增速为8.6%,比1-4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是三大类投资中增长最快的一项,表明房地产投资韧性较强。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大幅增长,增速分别为36.3%、52.4%,近两年平均增长9.3%、16.7%,增长较快。1-5月份制造业投资增长20.4%,剔除基数因素以外的近两年平均增长0.6%,实现由负转正,表明制造业投资显著加快。特别是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快速,同比增长29.9%,两年平均增速达到15.5%。预计未来制造业投资将进一步改善,高技术产业投资比重逐渐提升。

  消费增长环比改善

  5月份消费同比增长12.4%,比上个月下降5.3个百分点。剔除基数影响,近两年平均增长4.5%,增速偏低,但比上个月提升0.2个百分点。消费增长环比改善,比上个月增长了0.81%,环比增速高于投资。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4.7%,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9.9%,近两年平均增长15.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上升到22.6%。从需求端来看,消费仍然处于恢复阶段,未来消费恢复程度将影响下半年经济增长状况。

  从主要商品类别来看,5月所有商品类别的近两年平均零售额都实现正增长。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餐饮行业保持复苏势头,5月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26.6%,剔除基数影响的近两年平均增速为1.4%,比上个月提升1个百分点。1-5月份餐饮收入累计增长56.8%,两年平均增速为-0.3%,预计下个月累计平均增速有望回正。汽车类消费增速显著放缓,5月增速为6.3%,比上个月下降9.8个百分点。考虑到5月汽车产量增速降到-4%,前期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可能投资今年需求,可能下半年汽车类消费增速将偏低。

  国内需求逐渐恢复

  受基数上升的影响,供给和需求两端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速放缓,这符合预期,并不意味着经济增长动能减弱。从环比来看,供需两端主要经济指标环比改善,经济仍处于疫后恢复阶段。供给端,5月工业增加值环比增长0.52%。需求端,5月消费和投资环比增长0.81%、0.17%。

  从近两年平均增速来看,市场需求仍在逐渐恢复。供给端,近两年5月工业增加值和服务业生产指数都平均增长6.6%,其中工业增加值增速放缓0.2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加快0.4个百分点。表明工业生产增势减弱,服务业生产正在加快。需求端,近两年5月投资和消费平均增速加快0.3和0.2个百分点,国内需求正在改善。

  受同比基数上升的影响,供需两端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速都可能明显下降,观察经济运行需要重点看环比指标和两年平均增速。受此影响,二季度经济增速将明显低于一季度,预计二季度GDP同比增长9%左右,两年平均增速将超过5.5%,将显著快于一季度。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高级研究员刘学智)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