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新四化重构产业链 科技巨头扎堆涉足汽车产业意欲何为

2020年12月28日 07: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崔小粟

  近日,百度、苹果等互联网科技巨头纷纷表示要“造车”。随着智能手机市场逐渐饱和,智能汽车被视为手机之后下一个最具前景的智能终端。

  业内人士指出,在汽车行业发展的新四化(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趋势中,智能化和网联化都与科技公司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科技公司进入汽车行业,希望分享其价值链占比越来越大的软件部分。

  拓宽生态版图

  日前知情人士表示,百度或与威马汽车联手造车,双方正对可能的合作模式进行商议。

  另有媒体报道称,百度正在考虑自行制造电动汽车,并与吉利汽车、广汽集团及一汽红旗等展开早期接洽。百度给出了两种方案,包括以车企为代工厂以及与车企组建一家合资企业。

  尽管百度方面回应称,对市场传闻一概不作评论,但公司股价连日走高。12月21日收盘,百度总市值达657.22亿美元,创下2018年12月以来新高。截至12月24日收盘,百度报收191.02美元,市值达652亿美元。

  同时,多家投行机构发布研究报告,调高了百度的目标股价。而有“女版巴菲特”之称的凯瑟琳·伍德创立的ARK invest公布的其12月10日持仓记录显示,ARK旗下主动管理型基金ARKK买入了超过17万股百度股票。这是ARK首次买入百度股票。

  接近百度的业内人士穆岩(化名)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没有百度与整车厂成立合资公司造车的确切消息。做整车的投入高、风险也大。”穆岩说,百度造车的传闻之所以广受关注,一方面由于百度投资了造车新势力威马汽车,另一方面,百度的自动驾驶业务布局较早,技术积累较深厚,拥有造车的先天优势。

  百度参与了威马的多轮融资。2017年11月,在威马B轮融资中,由百度资本领投,百度集团、SIG海纳亚洲、阿米巴资本跟投。今年9月,威马汽车完成D轮融资,由上汽领投,百度等跟投。此轮融资完成后,百度依然是威马最大的机构股东。值得一提的是,2020百度世界大会上威马汽车首发了其与百度深度合作的AVP自主泊车技术,该项技术可实现特定场景L4级别无人驾驶。

  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届百度Apollo生态大会上,百度副总裁李震宇重申了Apollo面向未来的商业化理念。目前,多个城市开放了ApolloGO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4月,百度ApolloGO率先向长沙市民开放;8月,百度无人车进驻河北沧州;10月,百度ApolloGO在北京海淀、亦庄和顺义三个地区开放。

  工银国际在报告中指出,凭借在车载操作系统中的领先地位,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在智能汽车、智能交通和自动驾驶方面扩宽其生态版图。

  软件价值提升

  除了百度,苹果公司近期也被传出将在2021年9月发布首款电动车AppleCar,其原型车已在美国加州上路测试。供应商预计,明年AppleCar的出货量将初步释放,到2022年将“全面爆发”。

  此外,华为、小米等也传闻计划造车。交通数字化成为热点,科技巨头造车的逻辑是什么?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钟师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汽车行业发展的新四化(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趋势中,智能化和网联化都与科技公司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科技公司进入汽车界就是要造整车,这是一个误区。科技公司主要在于分享产业价值链中占比重越来越大的软件部分。”钟师表示。

  随着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技术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成为汽车产业的一大核心。在软件定义汽车的背景下,汽车领域近90%的创新来自于软件,而不是机械系统。业内人士指出,随着自动驾驶等技术的推进,汽车60%的价值将源于软件。

  “汽车正成为‘带轮子的计算机’。如果苹果公司与麦格纳(Magna)这样的汽车制造商合作,苹果的软件、芯片、电子产品会发挥作用。”Evercor机构分析师Daryanani认为。

  此外,智能手机市场逐渐饱和,智能汽车被认为是下一个最具前景的智能终端。IDC预测,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金额从2020年至2023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仅为4.31%。安信证券认为,汽车电子产业将成为继家电、PC和手机之后又一次全产业链级别的大发展机遇。汽车电子产业进入新一轮技术革新周期,其渗透率及价值都将得到大幅提升,市场空间超万亿。

  携手整车企业

  2017年4月,百度发布了Apollo自动驾驶软件平台,旨在向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提供开放、完整、安全的软件平台,帮助他们结合车辆和硬件系统,快速搭建一套属于自己的完整自动驾驶系统。

  过去几年,百度与吉利、广汽和一汽等主机车厂开展了不同程度的合作。2018年,百度与一汽集团共同发布了一款全新的L4级别自动驾驶车型,并表示在当年小批量下线该款乘用车,双方计划在语音、语义、图像、AR导航等车载产品领域开展合作,并设立百度—奔腾DuBest智能网联联合实验室。

  2019年4月,广汽集团牵手百度正式启动高精地图和自定位量产项目,并宣布双方合作搭载了L3级自动驾驶的广汽车型此后将上市。今年3月,广汽新能源宣布旗下车型AionLX搭载百度Apollo高精地图。今年12月8日,广汽集团与百度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在智能驾驶、智能车联、数字化营销方面进行合作。

  根据今年12月8日百度在Apollo生态大会上披露的最新数据,Apollo智舱已与超过70家车企的600款车型展开合作,实现超过100万辆的小度车载OS前装量。同时,Apollo发布“乐高式”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推出纯视觉感知的高级别自动驾驶产品。

  工银国际指出,百度成功构建了自动驾驶生态,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在智能交通、智能汽车和自动驾驶方面拓展其生态版图,其智能汽车产品有望在未来几年实现大量普及。2021年下半年起,IDG对百度收入增长的贡献将稳步提高,成为公司的重要增长点。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