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嘀嗒IPO抢占“中国共享出行第一股” 多家投资机构加持

2020年10月13日 10:4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10月8日,嘀嗒出行(以下简称“嘀嗒”)正式向香港交易所公开递交招股书,拟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海通国际资本有限公司及野村国际(香港)有限公司为联席保荐人。

  招股书显示,嘀嗒是中国领先的技术驱动型移动出行平台,旨在创造更多的交通运输能力,同时减少对环境的影响,以“让出行生态系统更高效和环保,让每次出行变得温暖和愉悦”为使命,采用双管齐下的策略,专注顺风车和出租车发展。

  抢跑万亿规模顺风车出租车赛道

  根据Frost & Sullivan弗若斯特沙利文咨询公司(以下简称“F&S”)报告,中国四轮出行市场(包括出租车扬招、出租车网约、网约车、顺风车)的交易总额预计将由2019年的人民币7,119亿元增至2025年的人民币11,005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7.5%。

  其中,顺风车将是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交易总额(GTV)预计将由2019年的140亿元增长至2025年的1139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41.8%。从私家车保有量来看,据公安部统计数据,截至2019年底,中国私家车保有量约为2.07亿辆,根据F&S报告,预期到2025年,私家车保有量将增长至3.2亿辆。按照出行距离计算,预期顺风车对私家车运输的渗透率将由2019年的0.19%上升至2025年的1.0%。

  根据F&S报告,中国的路面交通基础设施正逼近极限,2019年,一线城市中每平方公里的民用汽车数量达到3,151辆,交通拥堵已成为中国的普遍问题。一线城市的车主于每个工作日平均花费约46.4%的往返通勤时间(即39分钟)在交通拥堵上,大众出行需求不断提升将会令拥堵继续加剧。随着道路和停车资源会越来越紧张,无论是乘客还是车主,参与顺风合乘的动力会越来越大,这使得顺风车将逐步大众化并在未来成为主流出行方式。

  根据2019年搭乘订单量计算,嘀嗒在中国顺风车市场占据66.5%的市场份额,招股书认为,顺风车在中国仍然处于起步阶段,作为先行者,嘀嗒已准备就绪,通过巩固顺风车行业的市场领导地位,嘀嗒将利用巨大的网络效应进一步获取更多顺风车新用户群体。

  出租车方面,根据F&S报告,在未来,出租车仍将是中国四轮出行市场中最大的细分市场。2019年,出租车在中国四轮出行市场中占据68.6%的份额,全年出租车市内客运量达348亿人次,预期到2025年市场份额在53.9%左右,继续保持第一。同时,2019年,出租车扬招部分占据了出租车总交易额的96.3%,未来5年,扬招也将继续与网约模式平行发展。与此同时,在新基建背景下,出租车将加快适应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挑战,加速数字化转型,包括优化用户体验、升级行业服务标准、提高车队的利用率以及优化出租车公司及协会的管理。

  嘀嗒自进入出租车领域以来,就将助力出租车行业复兴为目标,在过去三年中,始终致力于对现有巡游出租车行业的赋能并推进全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工作,嘀嗒是中国数字化扬招业务的开拓者及领先出行平台,作为领军者,嘀嗒将继续深挖扬招市场,推动出租车扬招和网约业务双向共同增量发展。

  多家一线投资机构加持

  嘀嗒的管理团队成员曾服务众多世界级企业,积累了平均18年相关行业经验。以创始人宋中杰为首的管理团队创业多年始终精诚合作,被认为是长期主义的坚持者和大众出行的重塑者。

  根据招股书,机构股东包括蔚来资本、IDG、崇德投资、易车、高瓴资本、京东、携程等,在嘀嗒出行上市前持股比例分别为21.60%、10.23%、7.15%、4.95%、4.14%、4.14%、2.86%,管理团队持股比例为34.43%,占总体投票权的50%,上市后可控制投票权约73.57%,以宋中杰为首的高管团队保持管理团队的独立决策权,将使公司长期受益。

  未来,随着顺风车大众化及出租车数字化需求不断增长,专注顺风车及出租车的嘀嗒,将继续沿着为社会整体创造长期价值的发展之路,通过提高现有运力的效能及效率,不加剧社会和商业矛盾,改善每个人的出行体验,为中国出行生态系统赋能,最终让商业、城市、社会和环境实现和谐、共赢、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