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上半年业绩分化明显 销售及融资能力成房企比拼关键

2020年07月24日 07: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董添

  上市房企陆续发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从已披露的业绩看,头部房企凭借品牌优势,上半年销售业绩较可观。这些企业融资成本相对较低,成本把控能力较强,叠加规模优势及前期转结项目较多。

  整体不佳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3日,51家A股上市房企披露了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14家公司预喜,预喜率为27.45%。其中,扭亏6家,预增8家。另外,绿地控股、保利地产、深赛格3家房企披露2020年半年度业绩快报。保利地产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他两家公司业绩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已发布上半年业绩情况的上市房企整体表现欠佳。中小房企下滑突出,头部房企净利润相对亮眼。

  保利地产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737.05亿元,同比增长3.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21亿元,同比增长1.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97.79亿元,同比增长1.12%。公司指出,2020年半年度主要财务数据为初步核算数据,主要指标可能与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披露的数据存在差异,预计差异幅度不会超过10%。

  天风证券指出,保利地产上半年累计实现签约金额2245.36亿元,累计签约面积1492.24万平方米,销售均价为15046.91元/平方米。销售金额、销售面积分别完成2019年度水平的48.62%、47.78%。考虑到下半年推货量提升,判断公司取得与上年度同水平销售成绩概率较大。

  中小房企整体盈利情况不佳。从目前情况看,仅10家房企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亿元。中南建设、合肥城建、招商积余等少数几家房企净利润超过1亿元,且同比增长幅度较大。而泰禾集团、嘉凯城、新华联等20余家房企预计上半年亏损。

  泰禾集团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8.6亿元至14.6亿元。对于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受疫情及公司房地产开发项目结算排期的影响,无集中交付的地产项目,仅有零星项目交付结转收入,造成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相应的营业利润大幅减少。2020年上半年,公司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减少。上半年投资收益主要由公司持有的合联营企业投资按权益法确认的投资收益产生,金额较小。公司对已到期尚未还款的借款计提预计负债约为7.25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加营业外支出约6.8亿元。

  规模优势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房企业绩分化和融资能力、销售项目去化率、往期结转收入等因素有关。头部房企凭借规模优势,融资渠道较广,融资成本相对较低。而中小房企不具备融资优势,在高负债的压力下,财务费用支出较大,影响了企业利润率。

  中指研究院指出,综合融资成本与企业规模、负债结构、现金流状况、偿债能力、经营稳健性等因素相关,反映了资本市场对相关企业的认可程度,是企业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随着房地产行业进入薄利时代,房企拥有更低的融资成本意味着拥有相对更高的盈利水平。房地产企业应确保现金流安全,不断优化债务结构,审慎进行各项投资,扎实提升项目质量等,促进企业稳健发展。

  此外,受疫情影响,房企销售面临较大困境。大型房企通过降价走量的方式,取得较好销售业绩。而中小房企降价能力有限,品牌优势和规模优势均不明显,前期结转的项目有限。

  多措并举

  从已发布业绩预告及业绩报告的房企情况看,涉及商铺类的房企疫情期间受免租等因素影响,业绩下滑较明显。

  以大悦城为例,公司预计2020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亿元至6.5亿元,同比下降76%至65%。对于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购物中心运营受疫情影响显著,客流量、出租率下降。同时,为共同应对疫情,公司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对租户推出租金减免政策以减轻其经营压力,购物中心租金收入同比减少。此外,疫情导致酒店客房入住率大幅下降,公司酒店业务收入同比减少。公司本期达到收入结算条件的商品房资源同比减少,以及结算产品结构变动,商品房销售收入同比下降。

  不少企业通过严控费用等方式,降低疫情影响。以金融街为例,公司预计2020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052.84万元至31579.25万元,同比下降80%至70%。公告显示,公司房产开发项目销售、工程进度不及预期,项目结算收入和利润出现下滑。受疫情影响,公司持有的经营项目客流量和销售额明显下滑。公司对中小微企业客户减免租金,导致收入和利润下滑。公司表示,房产开发业务加快前期效率,加强工程管理,调整推货节奏等,资产管理业务将加强客户租约管理,严格成本费用等,努力降低疫情对公司经营的影响。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