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经济学家:武汉重启后 不改蓄势腾飞之势

2020年04月03日 08:01   来源:长江日报   

  武汉重启,经济学家怎么看?4月1日-2日,国内知名经济学家纷纷发声,认为疫情不能扼制武汉蓄势腾飞大趋势,武汉在成长性最好的产业有独特优势,对武汉未来抱有很强信心、很高期待。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

  疫情不能扼制武汉蓄势腾飞大趋势

  抓紧时间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已开工项目

  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在北京接受长江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一直非常关注武汉的情况。他认为:困难只是短期的,疫情过去以后,武汉的中长期发展会回归正轨。他说:“疫情不能扼制武汉正蓄势腾飞大趋势,武汉定会有更好发展前景,对此我深信不疑。”

  贾康说,武汉近年发展势头良好,在疫情暴发前,发展战略已相当清晰,都市圈、产业集群加上高新科技创新园区、传统产业的升级,文化、科研等,已形成综合优势,加上基础设施这些年一直在完善,实体经济发展、产业集群升级和城市综合实力与形象、品位的提升,相辅相成,武汉蓄势腾飞之势已经看得很清楚了。虽然疫情给城市按下了暂停键,现在重启后相信会很快接上原来的发展势头。

  贾康建议:“武汉要尽快解除疫情造成的思想压力,重新打开局面,一定会迎来更加生机勃勃的高质量发展,对此我是深信不疑。现在的武汉应该更多地解放思想、振作精神,要考虑在中长期的视野之内,通过制度创新带动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潜力释放、活力涌流,处理好供给侧结构改革中的打造现代化经济体系,优化城市治理,稳固占据中部地区崛起的战略支点位置,力争在开创新局面中领跑。”

  展望武汉发展态势,贾康说:“武汉应该乘势把疫情冲击的‘前低’,转为发展的‘后高’,充分释放潜力,呈现更加生机勃勃的高质量发展后劲。”

  当前武汉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复工复产,贾康建议说:“因为疫情而暂停的项目,应该只争朝夕,抓紧时间,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

  这一次疫情期间,各种云服务、非接触式的经济蓬勃发展。贾康说:“这也倒逼武汉利用最新科技的成果,建设更好的数字化信息平台、服务平台,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和供需对接,形成更好、更便捷的现代服务业经济模式、产业互联模式和城市管理模式。”

  贾康说:“跟国际上的一流水准相比,武汉要意识到还有差距。智慧城市建设、产业集群优化升级、公共服务体系和科教文卫等管理水平的提高,要更加合理化、精细化,都有很多文章。”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

  武汉成长性最好的产业有独特优势

  对武汉未来抱有很高期待

  在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武汉大学中国新民营经济研究中心和武汉大学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承办的“新冠疫情冲击下的中国经济与湖北发展”云端会议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说,疫情结束以后,个人对于武汉有五个期待:

  第一个期待,就是武汉在建立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能不能够取得新突破?我们在上个月做的一项调查,中国最有成长性的行业排第一位的是医药,排第二位的是养老健康,排第三位的是旅游休闲,武汉在这些成长性最好的产业具有独特的优势。

  第二个期待,就是疫情后武汉能不能够再接再厉、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这个方面,我们期待下一步武汉的制造业能够同数字经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能够同工业服务、生产性服务深度融合,能够同下一步差异化的需求和个性化的需求痛点深度融合。

  第三个期待,是武汉在新时代改革开放能够登上三个台阶。第一个台阶就是对标东京都市圈迈上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台阶;第二个就是对标纽约大湾区迈向现代金融和高端服务的新台阶;第三个就是对标硅谷能够迈上科学技术、人才创新的新台阶。

  第四个期待,是武汉在疫情结束以后能够努力地打造一流的环境和支撑体系,包括一流的创新链,一流的基础研究技术,一流的大学应用基础研究,一流的科研院所和共性技术、公共技术的研究,一流的公共创新的平台开发和试验研究,一流的创新型企业和一流的环境和平台。

  第五个期待,是武汉疫情结束以后会发生三个方面的变化。第一个,就是疫情以后,科学技术、人才创新,武汉能不能够成为集聚地?第二个,就是公共卫生和社会治理、规则规制法制标准的现代化,武汉在这个方面能不能够迈出新步子?第三个,疫情结束以后,武汉九省通衢的区位优势,能不能够和5G等通道建设紧密的结合?也就是把武汉打造成为一个新经济的策源地。

  张燕生说:“我对武汉未来还是抱有很高的期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赵昌文:

  远程诊断、远程医疗、线上教育大发展

  武汉获得下一步新增长动力

  在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武汉大学中国新民营经济研究中心和武汉大学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承办的“新冠疫情冲击下的中国经济与湖北发展”云端会议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赵昌文说,这次包括远程诊断、远程医疗、线上教育等等这些行业获得了比较大的发展,武汉获得下一步的新增长动力。

  赵昌文说,疫情毫无疑问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巨大的压力,对于很多行业来说甚至是压力测试。但是,也带来了很多机会。比如说基于数字技术的一些新的业态,包括远程诊断、远程医疗、线上教育等等这些行业,获得了比较大的发展。“在疫情之后,还会有更大的发展。我觉得这是武汉,包括湖北下一步的新增长动力,或者是新的发展机遇。因为武汉有很好的根基和基础,人才的基础和这个市场的基础。”赵昌文说。

  赵昌文说,通过这样一次压力测试,我们会有越来越多的共识,有更大的决心推进改革和开放,也会有更强信心增加创新能力。赵昌文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觉得武汉在疫情之后的一段时间,包括经济的恢复期和下一步的加速扩张期,都应该把改革放在更加重要的地位。比如说如何通过像交通、电力、通信,这些基础性产业的改革,进一步降低成本;如何通过进一步的扩大开放,加强与其他相关国家的贸易投资和经济联系,扩大我们的资源的配置范围,从而让企业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长江日报记者柯立 陈秋爽 统筹/马振华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