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释放民间资本投资活力 让社会资本"唱主角""挑大梁"

2019年10月27日 07:56   来源:经济日报   

  今年前8个月,全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236963亿元,同比增长4.9%,增速比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慢0.6个百分点。

  民间投资增速放缓,既受经济转型、结构调整等因素交织叠加的影响,也受投资软硬件环境因素的综合影响。民营经济是市场经济活力的直观反映,也是激发经济活力动力的重要力量源泉,是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的重要支撑力量。为进一步激发投资活力,各地把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不断优化民间资本的投资环境,让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唱主角”“挑大梁”。

  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以改革之力、创新之举,彻底让民间资本甩掉包袱、放下顾虑。这就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和“放管服”改革力度,坚决打破横亘在民间资本面前的“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努力营造对不同投资主体一视同仁的公平投资环境;需要加大相机调控、结构性调控、精准调控,打通金融与实体经济之间的传导机制,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有针对性地引导信贷资金更多地进入实体经济,帮助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需要稳定市场预期,让企业看得清方向、看得着前景,坚定投资信心,释放投资活力。(林火灿)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