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广州市国资委成立14年以来 国企家底增加6.3倍

2019年09月30日 07:50   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 耿旭静

  全面谋划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发展 广州市国资委成立14年以来——

  国企家底增加6.3倍

  70年栉风沐雨。广州国有企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波澜壮阔的实践中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州市国资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谋划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发展,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大湾区建设中的先行者和主力军作用,促进国有经济焕发新活力、取得发展新成效。

  作为国民经济“领头雁”、关键领域“压舱石”,顶着“广字头”荣耀的广州国企占据了一个又一个领域的头把交椅,诞生出了一家又一家龙头企业,跃居所属领域的全国第一乃至世界第一,广州国企力量接续不断提升着广州城市竞争力优势。

  广州市国资委成立14年来国资国企发展驶入快车道

  2018年比2005年增加:

  资产总额:增加6.3倍,年均增长16.5%

  净资产:增加5.4倍,年均增长15.4%

  营业收入:增加3.3倍,年均增长12%

  利润总额:增加5.8倍,年均增长15.9%

  广州国企担当公共服务大任

  (国企占相关领域比例)

  全市公共交通客运量 85%

  中心城区供水100%、全市供水70%

  中心城区污水处理95%、全市污水处理70%

  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处理100%、全市生活垃圾处理98%

  全市粮油储备供应和粮油市场应急供应50%以上

  广州国企品牌价值突出

  2019年入围:

  世界500强1家

  中国500强9家

  中国制造业500强5家

  中国服务业500强13家

  壮大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力量

  记者从广州市国资委获悉,新中国成立70年来,广州市众多“广字头”国企担起了广州工业从“无”到“有”到“强”的“重担”。

  1949年广州解放时,广州仍是典型的商业城市,工业基础薄弱。新中国成立后,这座千年商都开始向建成 “工业生产城市”的目标迈进,一批国企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广州钢铁厂结束了广东地区无新法冶炼钢铁的历史,广州油脂化工厂(广州浪奇前身)结束了中南地区不能生产硬化油的历史……

  改革开放时期,国企改革成为广州改革开放实践的重要篇章。到1998年末,广钢、广船、珠啤等一批国有大集团进入全国512家重点扶持的大企业行列,58户大企业集团成为广州市参与市场竞争的“集团军”。广汽集团1997年从负债近30亿元重新起步,到如今年产量超219万辆、营业收入突破3636亿元,连续7年入围世界500强,使广州成为全国三大汽车生产基地之一。

  广州市国资委负责人告诉记者,党的十八大正式揭开了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序幕,广州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此阶段是广州国有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

  2018年广州国企资产总额比2005年增加6.3倍,营收增加3.3倍,利润总额增加5.8倍。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州国有资本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截至2018年末,市属国企资产总额、净资产、营收、利润总额、净利润分别是2012年末的2.2倍、2.4倍、1.9倍、2.2倍、2.3倍;年平均增长率分别是14.3%、15.5%、10.8%、14.2%、14.7%。广州国有资产规模位居京津沪渝四大直辖市之后,在副省级城市中排第一。

  截至2018年末,广州资产百亿、千亿级市属国企分别达28家和7家,营收百亿、千亿级企业分别达19家和1家。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广州市属国企诞生出了众多龙头企业,跃居所属领域的全国第一乃至世界第一。

  广汽集团连续7年入围世界500强(2019年位居第189位),广汽传祺连续7年获得J.D.Power新车质量报告(IQS)中国品牌第一,创造中国品牌历史最好成绩。广药集团连续8年蝉联“中国制药工业百强榜”第一位。珠江钢琴产销量连续19年居全球首位,全球每卖4架钢琴,就有一架是珠江钢琴。广州港货物吞吐量、集装箱量排名跃升至全国第四位、世界第五位。无线电集团连续32次跻身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榜单。广电运通是全球三大掌握全套现金循环处理技术企业中唯一中国企业,连续10余年位居中国ATM市场销售占有率第一。海格通信是国内第一家军工业务整体IPO上市的企业,军用通信导航设备国内综合排名第一。广智集团盾构机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万力集团“万力轮胎”、万宝集团高端压缩机均居国内市场份额第一。越秀集团完成了国内首宗由地方国企层面完成的境外银行并购以及广州市改革开放以来的最大境外并购,是国内资产规模最大的地方驻港企业。

  此外,广州市国资系统享有王老吉、陈李济、潘高寿、浪奇等中国驰名商标31个,广州酒家、皇上皇、陶陶居、致美斋等“中华老字号”32个,白云山、珠江(钢琴)、广州日报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3个,省著名商标、省名牌产品和市著名商标分别达67个、83个和85个。

  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

  “珠江水”“广东粮”“岭南衣”“粤家电”,上世纪80年代,物美价廉的“广货”从广州销往全国各地。但当时的“广货”主要依靠的是轻纺、食品、小家电等工业支撑。如今,“广字号”凭借着硬实力占据了一个又一个领域的头把交椅。

  截至2018年底,市属国企荣获各级科技奖励2800多项,累计专利申请量1.6万件,获专利授权超1万项。10多家企业成为行业标准制定者,累计主编或参编国家、行业标准600多项,广汽集团、无线电集团等企业成为行业创新标杆。

  创新是第一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州创新机制不断健全。广州国资国企始终坚持以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着力完善政策体系,增强资金支持,强化人才保障,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实现创新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2016年,广州在全国地方国企中首创“政策+联盟+基金”的创新发展模式,推动企业自主创新,提升国企核心竞争力。2017年以来,市属国企总的研发投入年均超百亿元,其中,2018年投入超120亿元,14家市属投入达“亿元级”均创历史新高。截至2018年底,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研发机构全覆盖,市属国企建设技术中心、工程中心等研发机构近400个。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提升至48.9%。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78家,建设博士后工作站19个,创新型及创新型试点企业70家,各类科技人员4.1万人。

  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力量

  改革开放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州国企在推动落实“走出去”“一带一路”建设实施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截至2018年底,广州港开通集装箱航线209条,其中外贸班轮航线103条。近年来,为发挥好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的作用,广州市国资委结合实际提出“1+3+N”举措,引导和鼓励市属国企积极参与大湾区建设,充分发挥国资国企的示范带动效应。以广汽、越秀、广药、珠实、无线电、智能装备、农商行等企业为代表,市属国企投资已遍布全国30余个省区。

  紧随国家战略加速“走出去”发展,着眼于充分利用发展资源和开拓市场,市属国企积极探索“走出去”途径,在海外建立生产基地、销售公司等,逐渐加大与海外资源的合力发展。广汽集团海外研发中心落地硅谷、底特律、洛杉矶等,广汽传祺覆盖16个国家;珠江钢琴集团在收购德国高端钢琴制造企业舒密尔的基础上,不断扩大服务区域,建立国外销售服务网点230个,全球市场占有率达28.3%以上;万宝集团并购意大利高端压缩机制造企业ACC公司;王老吉销售遍布五大洲60多个国家和地区。

  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

  地铁公交成网,高铁飞驰,巨轮远航……70年来,广州国有企业不断优化战略布局,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保持主导地位。

  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广州“电灯不明,马路不平,自来水不清”,交通落后,城市满目疮痍。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后,国企逐步成为民生公共服务关键领域的“压舱石”。广州首条公交线路1路车于1952年开通,历经60余年发展,截至2018年末,广州公交集团拥有公交车辆13655辆,公交线路1246条。1999年广州地铁一号线开通,至2018年底,广州地铁运营里程达478公里,实现区区通地铁,成为全国第三个地铁客流破千万的城市,地铁运能利用度全球第一,地铁总里程预计今年突破500公里。

  一个都不少,一起奔小康。广州“国字号”成为精准脱贫的重要力量,2005年广州市国资委成立以来,国资系统共投入扶贫资金7.9亿元,派出驻村扶贫干部近百人,完成200多条贫困村“双到”扶贫工作,目前仍承担3省(广东、贵州、新疆)5市(梅州、清远、毕节、黔南、喀什)181条村扶贫任务。广药集团通过创新仅用98天时间就研制出刺柠吉复合果汁、刺柠吉润喉糖和刺梨龟苓膏,改变了刺梨丰产不丰收的局面,其中刺柠吉复合果汁已销售约50万箱,刺柠吉系列产品销量已超1亿元,惠及贵州百万种植农户,刺梨化身当地脱贫致富“幸福果”。

  混合所有制企业成为国有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要激发国企活力,离不开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早在1984年,广州开始了企业股份制改革的探索和实践。1992年春,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发表重要谈话。身处改革开放前沿的广州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掀起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新一轮高潮。1993年,广州采取分类推进、逐步推广的方法,实行一厂一策,推进企业“解困转制”,开展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和股份制改革。是年开始,首批完成股份制改造的越秀地产、珠江实业、广州浪奇、白云山、东方宾馆、广钢股份等一批广州国有企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股份制改造特别是一批国有企业成功上市,不仅有效助力国企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而且在全国国有企业改革中,开创利用资本市场先河。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州加快推动国企登陆资本市场步伐,以上市为主要形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通过打造公众公司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截至2019年9月底,市属国有企业控股上市企业26户(A+H股),上市公司资产总额占竞争性企业的比重近七成。其中2017年推动广州港股份、广州农商银行、广州酒家、广哈通信等4家企业IPO上市,募集资金86亿元,创10年来的新高。累计挂牌“新三板”企业19家。截至2019年6月底,广州市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集团层面实现混改企业9家,集团层面混改率全国同类城市最高;二级及以下混合所有制企业达六成,混合所有制企业成为国有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国有经济发展的根本保证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70年来,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开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新局面。回顾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眺望具有全球竞争力世界一流企业的宏伟目标,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根本所在命脉所系,是新时代搞好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根本保证。

  广州国资国企始终准确领会党中央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基本原则和要求,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有关精神,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断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广州的国有经济,在经营效率、发展速度、监管水平、资产体量与质量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广州市国资委在全省国资监管机构中率先专门设立企业党建处,国企党建品牌特色明显。截至2018年底,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全部建立党委,基层党组织达3593个、党员7.04万人。打造了广药、广州地铁、越秀集团等一批全国和省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探索出“六型”(标兵型、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规范型、共建型)基层党组织、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异地企业党建双重管理等党建工作新模式。广药集团的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广州地铁集团党委、越秀集团党委被评为“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广药集团“123”大党建模式和广州地铁“红色羊角”一体化大党建分别获评第一、二届广州党建十大品牌,110个党支部获评广州市“星级党支部”,占全市的11%。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