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高甜预警 陆地水果大批量上市 价格明显下降

2019年08月08日 11:48   来源:经济之声   记者 崔佳铭

  高甜预警!西瓜、苹果、葡萄…一大批“水果自由”正在靠近~ 

  近期随着桃子、西瓜、葡萄等陆地水果大批量上市,北京的水果价格出现了明显下降。记者从北京新发地市场了解到,水果价格从上周开始就降了。

  优乐果创始人徐柱表示,仅以苹果为例,价格就相比前一阶段下降了30%-50%。

  虽然苹果最贵时卖8-9元一斤,现在顶多4-5元一斤,价格下降30%都不止,有的达到50%,超市和零售商一般会再加价30%-40%左右。

  在今年5月的瓜果淡季,部分水果价格一度大幅攀升,特别是苹果、梨等普通水果,价格普遍超过了10元一斤。但随着夏季水果大量上市,苹果价格也实现了下降。

  记者走访部分超市发现,嘎啦苹果已经大批上市,很受消费者欢迎,精品超市中的嘎啦苹果大约6元一斤。由于去年陕西嘎啦苹果在春季遭遇寒流、产量减少、果实质量差,所以价格略高。今年陕西、山西等地的嘎啦苹果没有受到严重的自然灾害,属于丰收年,所以价格比去年同期要低,后期批量上市以后价格应该还有下降空间。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分析,天气好,加上农民有积极性,水果的供求关系出现了积极变化。

  梨子之类的水果价格也出现了大幅下降,它虽然生产周期长,但是通过农民增加投入,再加上天气好、农民有积极性,整个供应量不断增加,供求关系发生了变化,水果价格就出现了地区性变化。也再一次表明水果价格上涨,或者其它农产品价格上涨,具有季节性、短暂性,并不表示出现了通货膨胀。

  新发地市场统计部分析,就目前水果上市情况来看,上市品种还没到规模上市时期,但是价格已经出现较显著的下降,而后期形成批量上市以后,目前价格偏高的一些水果价格会出现大幅跳水。李国祥提醒果农,新的水果收获季节到了,不要守在高位,要加快销售,当心市场价格波动带来的损失。

  有些超市苹果卖十几元一斤是非常不合理的,价格还会向下掉。对于农民来说,还是要在苹果生长的关键期增加投入,把增加优质苹果供给放在突出的位置。现在有同季水果还没有卖出去,新的水果收获季节要到了,一定要加快销售,不要守在高位。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