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把握发展大势 胸怀共同未来——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

2019年07月03日 07:13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周明阳

  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28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作了关于世界经济形势和贸易问题的发言。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看来,这篇题为《携手共进,合力打造高质量世界经济》的发言核心思想在于,国际金融危机发生10年来,无论是世界主要经济体的领导人还是国际社会,都应避免因一时短视犯下不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不管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国坚定不移做负责任的大国,有信心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

  习近平主席在发言中谈到,国际金融危机发生10年后,世界经济再次来到十字路口。张燕生表示,我们这个世界是走向持久的和平繁荣,还是走向冲突和对抗?世界向何处去是当今的一个大问题,因此发言一开始就剖析了这一问题。对二十国集团的领导人而言,要尊重客观规律,把握发展大势,胸怀共同未来。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表示,放眼世界,各国早已休戚相关、命运相连。我们要立足共同利益,着眼长远发展,致力于实现世界持久和平繁荣、各国人民安居乐业,避免因一时短视犯下不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张燕生认为,在这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无论领导人还是新闻媒体,场内还是场外,有声还是无声,人们能够看到,当今的世界主张自由贸易与主张贸易保护主义,主张多边主义与主张单边主义,主张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和主张零和博弈这些观点已经形成了对抗冲突。要想追求世界的持久和平繁荣,就应避免把世界推向贸易保护、单边主义和零和博弈。如何避免落入对抗冲突的陷阱,这是国际社会面临的不可回避的问题。

  张燕生表示,在发言中,习近平主席针对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四个突出的问题和矛盾,即挖掘增长动力、完善全球治理、破解发展瓶颈和妥善处理分歧提出了四点建议。“这四个问题不解决,世界就很难走向持久和平。”张燕生表示,对此,习近平主席的发言谈及中国的责任,中国要拥抱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习近平主席讲了中国五个方面的举措,其核心就是中国要做负责任的大国,在全球面临困境的时候,中国将避免因一时短视犯下不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中国有信心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未来将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开放,推动合作共赢,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创造世界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不懈努力。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中美两国元首举行了会晤,决定中美双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重启经贸磋商,美方表示不再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新的关税。张燕生表示,放眼未来,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很大,当前中国要做的是保持头脑清醒,加紧“修炼内功”。习近平主席讲话中谈到,将在近期采取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若干重大举措,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局面,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正是在对世界大势作出准确判断后采取的应对措施,不管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有底气应对一切挑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明阳)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