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央行:加强空头支票违规行为源头治理

2019年07月02日 07:43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 彭扬)央行7月1日消息,近日央行印发《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优化空头支票违规行为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为有效防范空头支票违规行为的发生,保护支票持票人合法权益,维护支票流通秩序,规范空头支票行政处罚,提高执法效能,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空头支票违规行为(含签发与预留银行印鉴不符的支票)综合治理。

  《通知》明确,加强空头支票违规行为源头治理,一是强化客户资信审查;二是合理确定出售支票凭证数量;三是加强空头支票事中管理;四是加强对客户进行支票法律知识宣传教育工作。

  《通知》强调,优化空头支票分类处置措施,严肃空头支票处罚与执行工作。在处罚与执行方面,一要严格遵守行政处罚程序规定;二是依法做好行政处罚强制执行工作;三是空头支票违规信息纳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四是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