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南京首套房贷利率集体上浮15% 部分中介宣称上浮10%可搞定

2019年06月03日 07:36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 彭妍

  由于房价地价涨幅较大,近两个月来,全国累计已经有十座城市被住建部点名进行房价预警。近期,银监会等监管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严格监控,多地房贷利率上浮的消息随之而来,而此轮房贷利率的上升主要出现在二三线城市。

  《证券日报》记者近日发现,南京地区多家银行接到紧急通知,首套房利率重新上浮15%,二套房利率上浮20%,目前额度和放款的时间没有太大的变化。

  不过,“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记者调查发现,有部分房产中介宣称“有门路”,可协助客户从其它的特殊渠道获得贷款利率的优惠。

  南京部分银行首套房贷

  利率上浮20%

  《证券日报》记者近日以需要贷款买房为由咨询了南京地区多家银行的贷款部门。

  据记者了解,南京地区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北京银行、华夏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广发银行等在内的多家银行网点。在首套房贷款利率方面,各家银行个贷经理的口径一致,都表示:“房贷利率的上浮是近期才调整的,目前首套房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5%,二套房贷款利率上浮20%。”另外,个别银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最低上浮20%。

  当记者问及利率是否能有折扣优惠时,上述银行的个贷经理表示,由于央行政策规定,目前接到上级通知,首套必须按规定执行上浮15%,没有任何的折扣优惠。据记者了解到,此前部分银行对于优质客户、存款客户以及对银行贡献度大的客户是可以实行利率优惠,最低的时候可以做到上浮5%。

  以某股份制银行支行为例,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如果资质、工作单位、收入、信用等都符合标准,目前申请到基准利率上浮15%。如果房贷已结清的,二套房利率可以按照首套房来执行,但是首付比例暂未调整。”

  某国有大行支行的个贷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首套房利率执行上浮15%,之前是可以做到上浮5%或者上浮8%,但是现在又调回来了”。对方同时表示,具体利率水平也与贷款客户的资质有关,最低是上浮15%,如果资质有问题还会进一步上浮。

  某城商行支行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行首套房利率是在近期调整为上浮20%,“之前首套是上浮15%,同时还要满足在行里的存款资金达到40万元以上。目前哪怕是在行里购买产品也不行,因为上头有规定不能低定价。主要是因为买房的人多,监管部门要调控房市。”

  另一家股份行某支行的客户经理表示,银行现在执行首套房利率上浮15%。记者询问是否一直如此,对方同样表示是“近期根据上级分行的要求上调,目前南京地区大部分银行都将首套房贷利率上调。”

  房产中介

  自称“有门路”

  在强监管下,银行房贷利率优惠虽然遭遇封堵,但记者调查发现,有房产中介宣称“有门路”,可协助客户从其他的特殊渠道执行首套房利率上浮10%,而且对于资质有瑕疵的客户可以进行“包装”,但是要收取一定的费用。

  据了解,中介公司所谓的从其他的特殊渠道其实就是通过担保公司这一平台,由他们来对接银行。

  在《证券日报》记者咨询过程中,部分房产中介的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如果不通过担保公司的话,各大银行都是按上浮15%来执行,而按照此前上浮5%、上浮10%是不可能的。并且,客户的资质也要达到要求,例如申请人工作单位好,工资证明与工资流水匹配良好,月还款超收入的两倍、信用好、房龄新。”

  南京地区某房产中介告诉记者:“在您的资质各方面条件比较好的情况下,如果是全商贷贷款利率最低能做到上浮10%,如果是组合贷最低能做到上浮12%,并且要在银行购买3000元的一月贷产品,而且客户可以指定下款的日期,从审批到下款的时间为1个月左右。”当记者继续追问“一月贷”这款产品是银行的产品还是担保公司的发的产品时,该中介表示,“这款产品在不同的渠道发行名称也不同,而且这3000元是由银行和担保公司来分账的。”

  “正是因为购买这款一月贷的产品,银行才会加急下款,一个月左右就可以向客户放款,否则需要按正常程序排队放款,一般情况需要3至4个月”。上述经纪人继续补充道,“对于资质有瑕疵的客户,我们可以找担保公司帮您包装,由于每个客户的情况不同,所需要支付的价位也不等。具体来说,如果是流水不够需要支付1000元,如果是收入证明达不到标准则收费500元,如果是房龄在1999年之前的收费500元,如果征信逾期时间不长的收费500元,如果是连续逾期,则根据逾期时间,收取的费用在2000至3000元之间。但是对于有案底的、拉黑、失信的客户,银行都不会同意批贷。”

  “我们公司只与担保公司合作,由担保公司和银行对接,目前10%以下上浮利率已经没有,现在只有个别银行能做到上浮10%,但是担保公司不愿意透露哪家银行,只有在贷款的当天他们才会联系银行来操作。”另一家房产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还需要向担保公司支付2000多元手续费,而且有些银行要求在该行购买产品,成为VIP客户,具体的金额需要面谈。另外,对客户的资质也有要求,例如好信用、高收入人群,月收入要达到还款额的两倍。

  当本报记者表示担心风险大,上述工作人员则表示,“我们中介会与您签订书面协议,如果贷款利率无法审批通过我们公司会全额退款。”此外,据上述工作人员介绍,如果要做假材料,一般是1万元起步,具体情况需要提交材料当面谈。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