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人民银行将在港发行央票 专家:有利于维护市场稳定

2019年05月23日 07:22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陈果静

  5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官方微博称,中国人民银行将于近期再次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这将是央行第四次在港发行人民币央票。

  消息公布后,离岸人民币短线迅速拉升上百个基点。

  近两周,央行对人民币汇率的引导明显加强。就在上周,5月15日,央行已经在香港成功发行了两期人民币央票,其中3个月期和1年期央行票据各1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3.00%和3.10%。去年11月份和今年2月份,央行还通过香港金管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发行了人民币央票。

  “从过往经验来看,央行发行央票可以稳定离岸人民币汇率。”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表示,离岸市场发行央票主要有利于对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实行逆周期调节,维护整个市场的稳定,特别是有助于打击做空和套利行为。

  离岸人民币市场汇率受国际市场风险偏好变化的影响较大,对市场情绪变动更为敏感。因此,当人民币贬值预期增强时,离岸市场往往率先反应,且不容易实行顺周期调节。随着金融市场开放进程加快,内地和香港市场人民币汇率联动性明显增强,离岸、在岸人民币汇率联动效应有所增强。

  作为流动性管理工具之一,在离岸市场发行央票能够调节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从以往发行央票的总量来看,单次规模并不大。以5月15日的操作为例,发行总规模为200亿元。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对经济日报记者表示,发行央票能够回收市场流动性。近期香港人民币市场流动性非常充裕,人民币贬值幅度比较高,发行央票会提高做空人民币的难度。但200亿元的规模与香港市场的规模总量相比并不大,主要起到一个信号作用。

  央行有关负责人则强调,香港人民币央行票据连续成功发行,既丰富了香港市场高信用等级人民币投资产品系列和人民币流动性管理工具,满足了市场需求,也有利于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当前,外汇市场波动较大,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日前在答记者问时强调,近年来,我们在应对外汇市场波动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根据形势变化将采取必要的逆周期调节措施,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同时,打击外汇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外汇市场的良性秩序。我们完全有基础、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中国外汇市场稳定运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果静)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