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小银行将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

2019年05月07日 07: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欧阳洁

  本报北京5月6日电(记者欧阳洁)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宣布,决定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对仅在本县级行政区域内经营,或在其他县级行政区域设有分支机构但资产规模小于100亿元的农村商业银行,执行与农村信用社相同档次的存款准备金率,该档次目前为8%。

  据央行测算,约有1000家县域农商行可以享受该项优惠政策,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说,此次定向降准旨在落实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进一步提升“增信用”政策实效,是央行松紧适度流动性管理的具体举措。此次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的存款准备金率由11%降至8%,与农信、农合金融机构等持平,增加中小银行中长期可用资金,进一步激活这类银行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的积极性,提升银行服务水平。

  “此前企业整体融资成本下行缓慢,主要原因在于金融机构受制于流动性和信用风险偏好影响,难以较大力度地放手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此次定向降准等于给了市场一个信号,优惠准备金率的框架已经上路,未来还会持续推进。”连平说,对于按照政策方向加大落实力度的银行,未来可能享有更大力度的流动性支持,并且定向调节工具还会更趋多元化。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