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视觉中国三日市值消失53亿,基金预测还差一个跌停

2019年04月17日 07:14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7日电 (张澍楠)虽然距离视觉中国陷入版权“黑洞”已经过去近一周的时间,但该公司股价16日再次跌停。不过,有基金公司预测,视觉中国还将面临1个跌停。

  三日市值蒸发超53亿元

  截至16日收盘,视觉中国已连续三个交易日跌停,股价收报20.41元,跌停封单超58万手,目前市值约143亿元,与11日收盘市值相比,累计蒸发逾53亿元。

  另外,深交所公布的交易公开信息显示,16日,在卖出金额最大的前五家席位上,有四家为机构专用席位,另有一家是天风证券峨眉山滨湖西路证券营业部,四家机构共出逃4769万元。买入方面,三机构买入2495万元,深股通席位买入153万元,排在第四。

图片来源:深交所

  由一张黑洞照片版权问题引发舆论风暴的视觉中国,在此之前也算是一家颇受券商研究员们“偏爱”的公司。据Wind统计,近3年来,至少有来自32家券商分析师或研究员对视觉中国累计做出130次投资评级。其中22次给出强烈推荐评级,做出投资评级在5次以上的有10家券商。从年份看,2018年是近三年投资评级的高峰期,次数达89次,占比68.46%。

  从视觉中国的财报中也不难发现券商行业频频对其看好的理由。视觉中国4月26日将披露2018年年报,但其2018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公司核心主业“视觉内容与服务”实现营业收入5.7亿元,占上市公司总收入81.81%,同比增长34.48%,该业务实现净利润2.3亿元,同比增长43.74%。

  而随着利润和营收增长的还有视觉中国的诉讼案件数量。据统计,视觉中国旗下的汉华易美和华盖创意涉及的裁判文书数量均超4000件。其中,仅2018年,上述两家企业裁判文书总量就达3348件,同比增长45.31%。而在超过八成的案件中,两家公司是作为原告提起诉讼的,案由以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和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为主。

  三个跌停板就是终点?

  随着该事件不断地发酵,各家券商的态度似乎有了180度转变。三个跌停板就是终点了吗?各方看法不一。

视觉中国日K图 来源:Wind

  4月13日,交银施罗德、博时、中银基金和财通四家基金公司连夜发布估值调整公告。具体来看,交银施罗德基金将该个股估值下调至21元/股;中银基金、博时基金、财通基金更是将估值降至20.41元。

  仅3天后(16日),视觉中国再遭长盛、金鹰、华宝、农银汇理、信达澳银、泰信等基金公司下调估值,最低下调至18.37元。

  具体来看,长盛基金、华宝基金、信达澳银公告称,对旗下基金持有的“视觉中国”进行估值调整,按照20.41元/股进行估值。而金鹰基金和泰信基金公告称,自4月15日起对旗下持有的“视觉中国”按照18.37元进行估值,若按其16日收盘跌停价20.41元计算,该股仍会继续面临1个跌停板,这也是目前基金公司公告给出的最低估值。

  接连不断的危机让这个以“视觉内容”生产、传播和版权交易为核心的公司在巨量限售股解禁的关口显得格外狼狈,曾多次被诟病的盈利模式再度成为焦点。

  人民日报评论发问,当版权保护成共识,没有人否认摄影作品有著作权。问题在于,著作权是否真成立?平台有没有净化版权池?商业模式是否经得起推敲?避免版权保护陷入“黑洞”,与提倡版权付费一样重要。新华网评论称,保护版权是社会共识,但不能为了利益滥用版权,以版权之名,图利益之实。

  隆安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邱琳律师也对媒体直言:“视觉中国引发众多负面评论的原因,不仅因为本次的黑洞照片版权事件,更主要因素在于其长期以来通过碰瓷式维权、勒索式营销将正当的版权保护行为转化为不当牟利的手段。以‘维权’之合法行为掩盖‘勒索’之非法目的。”

  截至发稿,视觉中国官方网站仍在持续关闭中。(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