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国有六大银行去年合计日赚29亿元

2019年04月01日 08:10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林晓丽)统计显示,2018年全年,工建农中交邮储六大银行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总计10611.41亿元,日赚29.07亿元。

  工行赚钱能力最强

  邮储银行增长最快

  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去年实现归属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976.76亿元、2027.83亿元、1800.86亿元、2546.55亿元和736.30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4.06%、5.09%、4.45%、5.11%和4.85%。

  作为国有大行“新成员”的邮储银行,净利润增速有所下降,该行2018年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523.11亿元,同比增长9.71%,为2017年增速的一半。

  从赚钱能力的增长势头看,邮储银行仍位列第一,工行位列最后。即便如此,工行去年以日均赚8.15亿元的赚钱能力依旧遥遥领先于其他上市公司和同业。

  从规模上看,国有六大行的排序为:工行稳居第一,建行紧随其后,农行和中行排在第三和第四位,交行和邮储银行差距不大,分列第五和第六位。

  利息收入依然是各大行赚取利润的核心,盈利能力提升的背后,则是净息差的走阔。2018年,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和邮储银行的净息差分别为2.30%、2.33%、1.90%、2.31%、1.51%和2.67%,同比提升8个、5个、6个、10个、0个和27个基点。

  面对可能出现的行业性利差收窄,各大行均表示,将努力控制负债成本,优化结构应对可能出现的风险。

  农行实现不良率“双降”

  资产质量方面,2018年,工行、建行、农行、中行、交行五家国有大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52%、1.46%、1.59%、1.42%、1.49%,连续两年实现了不良贷款率的下降,而邮储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从2017年末的0.75%上升到0.86%。

  不过,不良率上升的邮储银行是国有六大行中最低的;不良率最高的则是农业银行(1.59%),其不良率在国有银行中则是下降最快,成为了六家中唯一实现不良“双降”(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的银行。

  央行辟谣:“4月1日起降准”为不实消息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林晓丽)3月29日,市场传出央行要降准的消息,当日深夜11时20分,央行通过官方微博进行了辟谣。

  央行称:有消息称“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9年4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为不实消息。

  新闻链接

  国有银行密集发布永续债计划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林晓丽)在政策鼓励以及资本补充压力承压的情况下,近日银行业密集发布“永续债”发行计划。

  3月29日晚间,农业银行公告称,董事会同意本行发行减记型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发行金额不超过1200亿元。同日,中国银行公告称,董事会同意本行发行减记型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发行金额不超过400亿元。前一日,工行也发布公告称,工行拟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总额共计不超过人民币800亿元减记型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工行其他一级资本。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指出,我国银行业资本目前还是比较充裕的,但我国银行其他一级资本充足率水平是要低于国际上一些大型银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水平的,需要进一步优化。同时,近年来我国银行业发展速度还是比较快的,但是部分银行面临着资本约束,加上监管标准的趋严和提高,以及一些影子银行业务回表仍需要补充资本。

  据Wind数据和相关公告,从开年至今,已有数十家银行通过(含计划)发行可转债、二级资本债、优先股、永续债、金融债和定向增发等方式补充资本金,金额超万亿,其中上市银行所占金额超五成,达5600亿元,远超去年同期水平。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