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2999!小米9搅局高端市场?

2019年02月21日 08:25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小米创始人雷军宣布推出包含骁龙855处理器、第五代屏幕指纹、无线闪充、Ai键等硬件与技术的小米9手机,定价2999元。“有可能这是小米旗舰手机最后一次定价3000元以内了。”雷军说。

  2018年小米再次遭遇手机销量下滑的难题,如今在销量下滑且定价偏低之时,小米9仍然肩负起了雷军重振旗鼓的期望。然而定价2999元就能搅局高端市场?代号“战斗天使”的小米9究竟将起飞还是折翼?

  小米9能扭转定位?

  就在两三年前,小米还是高性价比手机的代名词。雷军惯用的“饥饿营销”大法,更使得都市白领都以第一时间抢到新款小米手机为荣。然而随着消费升级,苹果手机率先突破了万元大关。在OPPO Find X系列和vivo NEX系列手机已经动辄卖到五六千元,华为Mate系列高端机定价早已过万之时,小米似乎成了低端机的“代名词”。

  当“米粉”事小,丢面子事大。不经意间,小米从白领的心爱之物成了不少人买来送给长辈的礼物。去年的小米8旗舰手机定价为2299元,尴尬的定位让其遇冷。IDG数据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小米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约34.9%,市场份额为10%,排在华为、OPPO、vivo和苹果之后,位列第五。

  如今小米9再遇窘境,打算冲击高端市场,最终却没敢采取高定价。就在几个月前,主打低端价格市场的红米品牌独立后,雷军还曾公开宣称,主品牌小米今后将坚持做中高端市场。

  雷军解释,过去小米价格一直锚定在1999元,这个定价既立下汗马功劳又成了一个障碍。一方面是制造成本、原材料费用大增,另一方面是支撑各种极端体验的“黑科技”需要以巨大研发投入为代价。雷军透露,小米去年1到9月研发投入超过40亿元人民币。

  在发布会前,已有网络消息传言,为了铆足劲冲击高端市场,小米9定价将达4000元,如果这一价格成真,相比去年2299元的小米8,价格将提升近五成。不过,最终小米9仅小幅提升价格,定价2999元。

  定价偏低损失利润空间

  曾经竭力要杀进高端市场的小米,却为何没有启用高定价策略呢?

  高定价在智能手机市场上存在一定风险。一个月前,苹果公司CEO库克就承认了苹果因定价过高导致销量遭遇滑铁卢的失误。然而如今苹果公司能够手握超过200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同样也是受益于其高定价策略。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分析,虽然苹果近期定价过高导致在华销量下滑,但实际上中国手机企业的成长也得益于早期苹果、三星的高定价机制。“包括华为在内,国产手机基本都是从苹果所不屑的千元机甚至百元机起家的,但在一个品牌成长起来后,定价过低并非明智选择,这显然会降低产品的利润空间。”此人表示。

  有业内观点认为,小米出货几乎不赚钱,小米卖1000万部可能都没友商100万部的利润多。

  或许一方面顾虑小米低端机标签印记太深,大幅提价恐怕很难让消费者接受,另一方面又唯恐大幅提价再失去现有的“死忠粉”,这次雷军并未实施大幅提价。多年来困扰着小米的定价低难题,很可能还要继续存在一段时间。

  再迎新军竞争日趋激烈

  雷军曾说,小米的估值应该是腾讯乘以苹果——小米属于全球顶尖的互联网+高科技公司,身兼两家之长。

  但市场是冷酷的,此前华为与荣耀,小米与红米,OPPO与智美心品,中企手机三强全部实现用双品牌抢占全球市场。小米旗舰机依然定价于2000元档位,使得红米只能继续沉溺于千元机范畴。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