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A股开门红 总市值飙涨8888亿元

2019年02月12日 07:53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孙杰

  昨天是农历猪年的首个交易日,指数放量大涨的行情对股民来说,用惊喜来形容也不为过。截至当日收盘,沪指上涨1.36%,收于2653.9点;深指上涨3.06%,创业板指更是大涨3.53%。值得一提的是,时隔两个月,创业板指再次站上1300点。开门爆红,也引发了股民对猪年行情的新期待。

  创业板重上1300点

  昨天早盘,沪指略微低开0.19%,短暂翻红后虽一度震荡,但之后就逐渐走强。相比之下,深指和创业板指表现更为强势,早盘小幅高开后便一路走高,并在午后继续扩大涨幅。

  从个股看,两市呈现普涨局面,3555只个股上涨,仅91只个股收跌。涨停个股88只,数量也处于最近一个月来的高位水平。

  从板块看全线飘红,农林牧渔和通信网络板块涨幅最大。其中如雏鹰农牧、新五丰、唐人神、傲农生物、牧原股份等猪肉概念股齐刷刷涨停,而5G概念股中,邦讯技术、东信和平、东山精密等逾10只个股涨停。春节期间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票房火爆异常,这也让背后的资本方北京文化受到热捧,该股股价当日强势涨停。

  昨天沪市成交额1373亿元,深市成交额1826亿元,两市合计3199亿元。有意思的是,经过昨天一天大涨,A股总市值由节前的455976亿元,上升至464864亿元。市值一日飙涨8888亿元,这个讨喜的数字也让一些股民看作是一个好兆头。

  外资加速抄底A股

  从历年行情看,A股春节后首日开门红概率高达8成。今年春节期间,外围股市涨跌总体平稳,其中道琼斯指数上涨0.17%,纳斯达克指数上涨1.15%,港股恒生指数上涨0.06%。这种行情更是强化了市场做多的情绪。

  A股猪年首日大涨,外资涌入仍是一股备受关注的力量。数据显示,截至收盘,北上资金净流入49.68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16.58亿元,深股通净流入33.11亿元。这已是北上资金连续第10个交易日实现净流入。

  可对比的数据是,去年全年北上资金全年净流入2942.18亿元,日均净流入12.85亿元。今年开年一个来月,北上资金净流入金额已接近700亿元,日均净流入额接近30亿元,是去年的2倍还多。华泰证券认为,在整体偏暖的政策环境下,2019春季行情有所提前,其中外资又是主要驱动因素。分行业来看,外资依然偏好消费,“2019年外资依然是市场不容忽视的配置力量。”

  机构看好后市反弹

  外资涌入,反映的是对A股市场估值的看好。工银瑞信基金认为,当前A股市场估值处于历史低位。近期政策面暖风频吹,政府各部门稳增长和促改革等政策信号持续释放,预计短期市场风险偏好还将处于改善趋势中。中长期来看,随着国内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推进,资本市场各项制度不断健全完善,投资者结构优化,当前A股市场的投资性价比不断凸显。

  对春节后行情,市场不乏看多者。中信证券近日发布的研报认为,预计2月行情将从外资驱动转向内资驱动,以成长股估值修复为主要特征,沪指短期内有望冲击3000点,反弹预计持续至“两会”前后。

  创业板昨天上涨3.53%,算上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同样超3%的涨幅,创业板指数两日大涨超100点。中信建投认为,从技术面上看,主板反弹进入尾声,创业板才刚启动。

  此外,眼下市场还流行一种“逢九必升”的说法,即全球股市包括美国、日本、中国香港等股市以及A股,在逢“九”年份一般会有上涨行情。数据显示,1999年沪指上涨19.2%,2009年沪指上涨80%。开门爆红的行情,更是引发一些股民对今年行情的遐想。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