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智联调查:2018金融业降薪比例最多

2018年12月27日 07:33   来源:北京晨报   

  2018金融业降薪比例最多

  智联调查:超半数白领对2019年表示乐观

  北京晨报讯(记者 韩元佳)智联招聘在年终发起2018年中国白领满意度指数调查,从白领的薪酬福利、培训学习、职位晋升、人际关系等工作方面以及生活方面进行调研。数据显示,金融业降薪比例最多,降薪最少的是商业服务业。4成白领对经济形势的影响保有乐观态度,超半数白领对2019年表示乐观,学习充电成为新目标。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不同年龄层的白领对工作的满意度随着年龄的增加而逐渐下降。95后、90后对工作满意度指数较高,60后的工作满意度指数最低。

  从行业看,商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广告/公关/认证/外包)行业内白领的工作满意度最高。根据智联招聘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这一行业的平均薪酬较高,为9948元,远超全国平均薪酬7850元,较高的薪酬对满意度有所助力。工作满意度最低的行业是汽车/生产/加工/制造业。智联招聘分析称,随着新经济和人工智能的发展,传统的第二产业如果不紧跟时代趋势,转变粗放型的发展方式和雇佣理念,白领工作满意度低也不足为奇。从薪资角度看,金融业是2018年薪酬负增长占比最多的行业,为11.72%。受资管新规、规范 P2P 和网贷行业等具体措施的影响,金融业今年三季度的招聘需求急剧下降46%,行业整体发展不景气是金融业薪酬负增长占比居高的原因。

  面对2018年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28.40%的白领认为对自己“没影响”,36.67%的白领认为“有一定影响,但是仍然比较乐观”,20.66%的白领选择“有影响,公司在减薪/裁员”,13.73%的白领“有比较大的影响,自己已经面临失业/已失业”。尽管超7成白领的工作都或多或少受到经济形势变化的影响,但是大多数白领仍然对此保持乐观、客观的认知。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2018年国内外经济形势不够明朗,但是仍有超7成的白领表示2018年成功实现了涨薪,其中工资涨幅在0-5%的白领最多,为18.73%。面对2019年,仍有过半的白领表示仍然对工作保有乐观态度,31.97%的白领“比较乐观”,27.42%的白领对2019年的事业发展充满信心。为了实现事业上的进步,超3成白领选择通过“学习、充电”的方式来充实自己,23.23%的白领选择在2019年“换一个行业/城市去看看新机会”。这两个维度都可以体现出白领们的积极心态,努力迭代自身能力,寻找新机遇拓展新前景。

(责任编辑:单晓冰)